2007年2月23日 星期五

瑞士品牌攻勢 (2) - 自然景觀所形成的瑞士品牌

瑞士素有國家公園之稱,整個國家就像一個公園那麼美麗!連綿不絕的阿爾卑斯山脈、湖泊,每個城鎮都有山有水,春來綠意盎然,冬至白雪靄靄,夏日風光明媚,秋天楓紅片片,不論季節、不論地點,隨時都是景緻迷人得令人嫉妒!

自然景觀是無可取代的資源,這些是瑞士在19世紀就注意到,並且花了200多年的時間去建造飯店、鋪設高山纜車與鐵路,以 Jeff 當年去的少女峰為例,為了讓世人見識瑞士高山之美,瑞士規劃一條少女峰鐵路,短短12公里的高山鐵道,花費16年才修築完成,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以輕鬆的方式親近少女峰(Jungfrau),讓阿爾卑斯山勝景普遍流傳於世界每個角落。

為何12公里的鐵道要花費16年建設?除了齒輪軌道施工的困難性,瑞士人是十分重視生態保育與觀光建設的平衡,將鐵路小心翼翼隱藏在地底(想像一下:一隻土撥鼠從天母山下挖洞到陽明山頂,真的需要一點時間),若是因為發展觀光而傷害到生態環境,這對瑞士人民是絕對不允許的事情,在這些堅持下,自然景觀成為瑞士最強大的品牌力。

台灣高山地形佔全島2/3,湖光山色也絕不輸瑞士,但是想要親近台灣的山,就必須背起沈重的大背包,一步一腳印才能感受那份壯麗,如此的美景,卻成為少數登山客的專利,一般人只能透過照片驚嘆台灣也有如此漂亮的地方,台灣真是「福爾摩沙」美麗之島!會因為如此,也是台灣人民目前對於生態保育的觀念尚未成熟,越開放的山區,垃圾、污染、生態破壞就會一一浮現,日前也曾討論玉山是否建造高山纜車,最後在保育團體的反對下暫時停擺,這些過程瑞士花了200年才取得平衡,台灣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而且要從你我開始。

(上面兩張照片是 Jeff 攝於瑞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