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瑞士品牌攻勢 (1) - 瑞士製造就是品質保證

近年來,外貿協會一直致力於推動「台灣精品」 It's very well made in Taiwan,塑造「台灣製造就是品質保證」的國際形象,這些努力也讓台灣許多產品,例如Acer、ASUS、Benq、D-Link、Trend,得以在國際市場拓展更加順利,而 Jeff 也在過去幾年為兩家企業申請過 3 項產品通過台灣精品認證,其中還有一項獲得「台灣精品銀質獎」的殊榮。

相對於台灣這些年努力將品牌推向國際,瑞士卻早在百年已經奠下基礎,像是鐘錶錶面上就有迷你的瑞士國旗圖案;而知名的 Victorinox 瑞士刀,亦以紅底白十字為圖騰,讓全球的消費者將瑞士國旗設計的商品或標示 Made in Swiss的共通印象,刻畫在鐘錶的「精密度」、「準確性」,瑞士刀的「鋒利好切」、「堅固耐用」,就是這些精良的商品造就「瑞士製造就是品質保證的神話」。

不僅如此,紅T恤或運動衣、帽子等服飾及配件上,都會加上白十字,成為超人氣熱銷的「國旗商品」,此類商品非常受年輕人歡迎。像這樣能將國旗元素納入商品創意中的國家,只有瑞士而已,即使是美國的星條旗,也只多見紀念商品或服飾,而非融入產品標誌中,成為國家品牌的力量。

台灣品牌經營,或許晚了瑞士百年,但是目前Made in China的劣質印象,與台灣企業的確開始重視「研發創新」「設計與創新」「品質系統」「市場」及「品牌認知」,藉著台灣資訊製造重鎮的基礎,我們還是有很大機會與優勢能力,躍上國際品牌的舞台。讓我們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