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瑞士品牌攻勢 (3) - 瑞士人的語言能力

話題再回到瑞士全球化的關鍵「語言」的優勢。

去瑞士做過火車的人應該都會發現,列車長驗票時特別神奇,剛進車廂會先使用德語告知旅客"請讓我驗票"(當時我在德語區),到台灣旅客面前,卻是以英文跟你交談,而跟其他國家旅客驗票時,你卻可以發現有時應該是法文、有時卻是義大利文!或許這些語言都算是國際語言,但是光驗個票就得需要應用到這麼多國的會話,瑞士的列車長應該是全世界語言能力最強的列車長!

而前不久Jeff也曾接過一家貿易公司的產品行銷案子,剛收到第一批瑞士原裝進口的商品時,也是十分驚訝,一件產品盒上需要有德語、法語、義大利語等三種語言,到底一個瑞士人會講多少語言?
根據瑞士官方統計,瑞士官方語言共有4種,德語(64%主要使用)、法語(19.6%主要使用)、義大利語(6.6%主要使用)還有羅曼什語(0.5%主要使用,據說是最接近古代羅馬語言,所以政府特別保護而列為國語),其他非官方用語且有在使用的包含英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土耳其語、克羅埃西亞語、塞爾維亞語..等,所以一個瑞士人會個3~5種語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對於全球化伴隨而來的語言溝通問題,瑞士比其他國家更容易跨越這條鴻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