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冬季聖品:煤油暖爐 + 百通關凝膠 溫感型

冬季聖品 (1):煤油暖爐

由於爸媽年紀比較大了,心血管相關慢性病總是有的,比較擔心冬天太冷他們會不舒服,因此這幾年我從葉片式、電膜式,一直到今年買了煤油暖爐,終於覺得使用時室溫能夠有效提升,真的有暖暖的感覺,因此還買了2台,除了給爸媽一台,自己也用一台。(建議加購輪子,後來覺得可以移動是必要的)


為啥繞了一大圈才買煤油爐?畢竟葉片式、電膜式相對比較便宜,煤油暖爐動輒上萬,而且還會擔心安全問題,前後白花好多銀子,結果那兩台葉片式、電膜式,一台送人,另一台放在倉庫,完全不想拿出來用。這邊就筆記一下煤油暖爐的評估過程給大家參考。

安全問題:
  • 聽到煤油,總覺得家裡放個易燃物好像很不安全,不過煤油燃點高,除非是直接點火,不然是十分穩定,至少比廚房的沙拉油、橄欖油、豬油這些都還要安全好幾倍。
  • 再來是燃燒時會有耗氧現象,所以使用上建議每小時要開個窗戶換個氣,不過我的作法就是直接把遠一點的窗戶打開,不要是密閉空間(不然真的會有點頭昏),基本上三個小時暖爐就會自動熄火,都在安全範圍內。(如果擔心老人家,可以買個一氧化碳偵測器,過高就會鳴叫)
  • 再來是碰到地震時,會不會打翻而造成火災,這一點倒是沒問題。因為這類煤油爐都有做晃動熄火的裝置,我曾不小心撞到煤油爐,就馬上熄火,十分安全。
暖房能力:

這是去我朋友家實際體驗過,大約十分鐘就有回暖的感覺,真的要有火在燃燒,釋放熱度,整個室溫才會馬上升上來,才逼我忍痛掏出摳摳。因為之前買的葉片、電膜式的暖氣機幾乎都得窩在旁邊,這種暖房能力完全不一樣。

不過要能完美、快速地的暖房,就必須選足夠的暖房功率,這跟選冷氣一樣,必須計算房間的空間後,來決定買哪一種機型。看日文原廠網站明時,就會發現日本人是用塌塌米的「疊」為單位(2疊為一坪),另外會區分木造跟水泥的房間,通常水泥房子需要比較多疊,眼睛都花了。

還好一般的台灣代理商會以「功率/建議坪數」來標示,跟我們買冷氣一樣,大概看一下適合的坪數就差不多。

如何添加煤油:

買煤油爐,最擔心的其中一點應該是加煤油的問題,這個建議加購電動加油槍(我在網路買是直接就當贈品),裝個電池即可,真的超好用。


 電動槍白色的部分是放進煤油桶的,記得買20L這種大的才划得來。


另一邊黑色頭,是放入裝填桶的,上面有夾子可以固定,所以不用擔心中途跑掉讓油漏出來。

兩邊放好後,按下開關就可以了


裝填桶會有一個地方可以確認是否快滿,差不多快滿就可以停了。


放下去時有防呆裝置,不用擔心裝錯邊。另外要注意的是,煤油是會變質的,一般建議今年冬天買的煤油就當季用完,下個冬天在買新的,不然變質的煤油會傷到煤油爐,為了省小錢會讓白花花的銀子又飛了。

最好用的功能  - 定時啟動

冬天早上要從被窩鑽出來,不但是件超痛苦的事情,根本就是在挑戰人類意志力,但是現在我都用煤油爐定時功能,早上7點自動開啟,8點就會自動關閉,剛好就是準備上班的時間,就算早點出門忘記關暖爐也不用擔心。

早上起來不再冷冰冰!這真的是買這一台後,感覺最爽的事情!

使用成本:

對於使用成本也是大家會斤斤計較的事情,雖說葉片式、電膜式耗電量跟冷氣沒啥差別,但是又擔心煤油暖爐的煤油消耗量也不便宜!大部分說法是兩者差不多。

自己這些時間用下來的心得是:還好油價大跌,去年一桶20升的煤油曾貴到900元以上,但是現在買大約700元而已,真是太開心了,所以幾乎睡前、起床時幾乎讓我毫無節制使用,一天會用到2~4小時不等(當然不夠冷就不會開),大約一個月不到就用完一桶20升的煤油。

原本因為油價下跌使用成本會低於葉片式、電膜式,但是因為太好用,結果是我有史以來暖爐用最兇的一年,但是也用得很開心。

品牌選擇:

台灣常看到的有C牌、D牌、T牌,這幾個大牌子都有各自的擁護者,而且在台灣都有在地總代理的保固。當初自己買的時候沒有選擇代購,就是想這種「火在燒」的產品應該用一段時間都會有積碳的問題,可能會導致燃燒不完全,如果有「到府保固」這種服務會比較好,所以就在網路上看到有到府保固,剛好又有特價跟贈品,就下手了!(不過代購真的有價差,很吸引人,我只好把價差當做保固費用了)

冬季聖品 (2):百通關凝膠 溫感型

另外冬天老人家關節也比較有保養的需求(因為天冷真的比較不舒服),這兩年我則是給爸媽買百通關凝膠來做葡萄糖胺的補充,除了爸媽會用外,我練跑步時也常常會用來保養,因為擦下去時有問題的關節會比較涼(看成分是含有薄荷精油),沒問題的地方就沒啥感覺,所以用「體感」方式來決定哪邊要加強保養的,還不錯用。


但是天氣冷還要抹涼涼的凝膠,對老人家總是會抗拒一下,不然就只好洗完熱水澡或是暖爐開了再抹,不過最近看到百通關凝膠有一條紅色的溫感型,所以就買一條來試試。


看這次百通關凝膠溫感型成分依舊是GAG,同樣是原料來自紐西蘭、瑞士製造,補充葡萄糖胺的主要成份是一樣的,但最大的差異是原本薄荷精油的成分,改為辣椒素,原本涼的感覺變成溫感,所以包裝才會變紅色的吧。

打開來試試看,擦下去大約十多分鐘有溫熱的感覺。果然還是我受傷過的右膝蓋比較有溫熱感,左膝蓋倒是沒啥感覺,跟涼感「反應的位置」倒是一致。


不過「反應的層次」跟之前藍色(現在叫做涼感型)似乎不太一樣,之前涼的地方比較深層,但溫感版比較在周遭肌肉位置,所以官網上面有提到兩者交互使用比較好,應該是著重的層次不太一樣,但是最後都是補充葡萄糖胺。

用起來還不錯,所以又買給爸媽使用,現在早上起床跟晚上睡前用溫感,中間身體有在活動時,感覺需要就用涼感的。自己是運動前用溫感當暖身,運動後洗完澡用涼感的當鎮定,交互使用,比之前更有彈性。

這個冬天,煤油暖爐跟百通關凝膠溫感型,是覺得超好用的冬季聖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