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天冷注意膝蓋保暖

有人會跟我一樣,膝蓋總是比其他身體部位的溫度還低嗎?甚至有時會不舒服!我以為是我之前受傷讓膝蓋不耐寒,不過聽其他人也有這樣狀況,所以就查了一下資料,順便整理再這邊給大家參考:

Q1:為什麼冬天膝關節特別敏感?

膝蓋基本上沒有肌肉、脂肪來禦寒,是名副其實的「皮包骨」,所以對寒冷比較敏感,如果冬天關節內血液循環不暢,骨內壓及關節內壓往往會增高,就會造成疼痛腫脹的感覺。

Q2:這種情況該如何改善?

  • 膝關節要多做保暖,例如外出穿長褲,在家則可以熱敷(自己做個紅豆暖暖包)。
  • 天冷還是要運動,但是以適當為主,像是對老年人而言,健走、散步等運動,或是多做伸展操,對於有膝關節疼痛困擾的人,是不錯的選擇,這一類運動較為緩和,而且可減少膝關節損傷。不過運動前記得要熱身。
  • 冬天要注意體重勿過胖,尤其天冷就不斷吃熱食,讓體重上升會造成膝蓋負擔的,有研究指出,如果肥胖者能在10年中將體重減少5公斤,可使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發生率減少50%。

所以冬天記得做好「保暖」、「適度運動」、「注意體重」,我個人還習慣使用早晚用擦的葡萄糖胺「百通關凝膠」,作為營養補充,就應該很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