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顧關節的好食物

市面上很多關節保養的保健食品,不過生活中其實也有很多天然的食物,可以幫我們顧關節喔,這邊記錄一下網路收集來的推薦食物:

綠花椰菜:
在很多報導都有提到綠花椰菜含有豐富的有機硫化物,有助於軟骨基質的支撐,等同於彈性蛋白,並可強化韌帶細胞的強度、增加潤滑黏液的分泌量。不過最重要的成分是綠花椰菜有蘿蔔硫素(sulforaphane),此為一種抗氧化物,UCLA於2008年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蘿蔔硫素可以幫助體內細胞對抗自由基,保護關節細胞少受破壞。綠花椰菜並富含與關節息息相關的鈣質、蛋白質及維生素 A、B群、C、和少量的K,實為一種對關節保護非常好的食物。


蘋果:
蘋果真的是萬用的,尤其含有豐富的槲黃素(quercetin),可抗發炎並有助膠原蛋白生成及修護,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一天一顆蘋果,關節炎遠離我」!康乃爾大學學者於2004年發表報告中指出,未經烹煮或加工的蘋果比加工過的蘋果保留更多槲黃素。研究發現,槲黃素多集中於蘋果皮上,另顏色越深的蘋果,槲黃素含量越高。

薑:
薑是冬天最常被使用的食材,像是薑母鴨,也常被用於治療腸胃不適。不過,薑其實也普遍被用於緩解風濕痛、關節炎等症狀。薑富含薑醇(gingerols),一種抑制環氧酵素(酶)(COX-2)生成的物質,因此薑有抗發炎的功用。薑是一種很好的天然抗炎藥,雖然效用不比一般非類固醇消炎藥, 但不用擔心副作用的問題。


紐西蘭青邊貽貝:
這是紐西蘭特有種,是因為住在海邊的毛利人幾乎都沒有關節炎,而引起科學家好奇,進而研究成分,才發現是青邊貽貝富含 Glycosaminoglycans - 簡稱GAG,學名是醣胺聚醣,這個也是許多葡萄糖胺保健品最後會產生的成分,才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所以這種貝類可以直接存在這種營養素,真的很神奇。

不過目前這種貝類沒有出口生鮮品,因為無法承受長途運送,因此只能當地吃,或是當地有負責萃取貝類的生技公司,把貝類做成原料,賣給做保健品的公司。所以去紐西蘭玩時,很多人吃青邊貽貝或是會買青邊貽貝的保健品來吃,而瑞士也有特別使用青邊貽貝做成的外用凝膠,來滿足歐洲人對於關節保健的需求。

http://www.pernaton.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