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Summer 夏日の果醬 - 芒果

夏天就是要吃芒果!誘人的芒果香總是讓人有總甜甜的感覺。

所以有天中午經過菜市場時,看到小販收攤亂賣一箱愛文芒果150元,裡面竟然有18大顆,而且都不是發黑過熟,於是衝動就買了下來!心想挑個幾顆好吃的,其他就做成果醬慢慢喀。


我的果醬作法都是最原始的,只有「主要水果」、「糖」、「檸檬」,不加任何水跟添加物,畢竟是自己吃的,越簡單越好。
  • 主要水果:這次選擇芒果
  • 糖:大約是20~45%,糖越多可以放越久,但我都偏低,因為吃很快
  • 檸檬:用來解膩、提味
有人會問說不用吉利丁這類幫助凝固的添加物嗎?其實只要煮到黏稠一點就不用了,尤其柑桔類就有膠質,所以冬天做柑桔果醬煮個過程可以更快。

首先我先挑15顆芒果,先切成塊狀。


然後加糖,我這次選白糖,因為如果用紅糖,整個果醬顏色會太深。不過有人喜歡紅糖香,所以糖的選擇看個人喜好。


充分攪拌就會有水份跑出來,所以根本不用加水。等水份大致都跑出來後,就可以開始熬煮。


我先用中大火煮滾後,就轉小火慢熬,中間在加入檸檬汁一起煮。檸檬不用多,免得搶走芒果的香味,因為芒果煮過後香味會比新鮮的少很多。(大家應該以為芒果果醬會比新鮮香,那是外面果醬香料加太多)


煮到這狀況就差不多了(這次份量較多,花了一個多小時),這時旁邊的玻璃罐要用熱水燙好,並且完全擦乾。


趁熱裝罐


要趁熱裝罐,是因為蓋起來後倒立起來,果醬轉涼的過程不但可以定型,還可以變成真空狀態。


完成品!


 熬煮果醬其實還滿需要耐心的,但是很適合大家一起玩,最後在把成品各自拿回家,未來一週繼續享受甜甜的回憶,這就是 Summer 夏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