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與蝴蝶的美麗邂逅(無尾鳳蝶)

去年在青年公園運動時,碰到「豆豆森林」的一個活動,現場展示許多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種子,就種出許多美麗的盆栽,因此 Jeff 收集冬天好吃的橘子種子,種了兩盆橘子樹。

想不到今年夏天,這些柑桔類的幼芽,吸引了無尾鳳蝶來產卵!


蝴蝶媽媽很聰明,會算好一隻幼蟲需要多少食物,就會在那一區只放剛好數量的幼蟲。


你看看原本這麼小隻的幼蟲,成蟲居然變得超大隻,所以我的橘子樹真的是幾乎被啃光,還好這幾天看到那些橘子幼苗有開始長出新葉。


這是有天晚上,毛毛蟲突然離開原本的橘子樹,跑到我另一個可以遮蔭的盆栽,身體蜷曲起來,準備要吐絲成蛹了。觀察到這時期,大概已經有三個禮拜了。


變成蛹狀,全身翠綠色,十分漂亮。這時每天早上起來澆花時,總是會要看一下有沒有動靜。


大概又兩週時間吧,原本看其他網友的記錄,會先變成褐色,但是這一隻可能選了一個可以遮蔭的好地方,突然有天就顯現出翅膀的紋路,這代表即將破蛹而出!


終於有天早上,Jeff 不到七點突然醒來,好像聽到蝴蝶姐姐在叫我,果然一看陽台,蝴蝶已經完成羽化,破蛹出來晾乾她的翅膀。


翅膀主要是米黃色、白色、黑色、橙紅色各式斑紋組成,很有夏天的感覺。


在鳳蝶這一類卻無尾狀突起,所以被稱作無尾鳳蝶(網路查的),翅膀蔭乾後蝴蝶就開始活動,準備展開新人生了。


勇敢飛翔吧!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完成自己的夢想,因為有你,讓我的世界更美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