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開箱:CyberPower 1000VA 在線互動式不斷電系統

最近因為台電的獎金被砍、肥貓自危,而揚言要讓台灣陷入黑暗的傳聞,我在這個月可領教了。這張台電的停電通知當時貼在高高的電表上,沒注意還以為是房仲傳單,所以那天凌晨12點停電時,根本完全沒有心理準備,電腦正在備份資料到我的網路磁碟機時,瞬間就陷入一片漆黑,只能乖乖點隻蠟燭,摸摸鼻子去洗澡、睡覺,隔天才發現這張停電通知 ~ 嘆!


所幸資料都還在,但是總是會心驚驚,於是這個月決定找台UPS不斷電系統,花點小錢買個電力保險,免得哪天台電真的不爽,多來幾次”例行維護”,真的會吃不消。



這次入手的是 CyberPower 1000AVR,是國外朋友介紹的,他說這是台灣品牌,而且在美國評價很好,我聽了倒是一驚(因為我還真不知道這牌子,虧我混資訊業這麼久~),所以稍微調查一下,果然是台灣上市公司,叫做「碩天科技」,是16年的公司了,可能是因為台灣市場比較小,一直到去年底才在台灣開始賣。

收到 CyberPower 1000AVR時,光看產品包裝就把許多規格講得十分清楚,像是備援供電最高可以支撐65分鐘,插座數有9個(亂多一把的),其中5個有電池備援功能,那另外4個呢?



另外4個插座看包裝後面就知道,是「防突波保護」的功能插座,之前曾經詢問過Mobile01的各位大大,對於我想接上雷射事務機的想法,是建議這類開機時會消耗大功率的電器,怕會造成電壓瞬間不足,所以沒有做保護資料的電器,給予「防突波保護」的功能插座就好,這台UPS倒是想得很周全,這部分也都具備了,摸蛤兼洗褲。


另外側面標示的是我最在乎的省電問題,畢竟是台主機,電費要小心評估,免得用一兩年等於買台新的,那就划不來了。這邊標示每日8小時計算,5天下來電費約3.87元,一週用這一點點錢換個電力保險,當然可接受,畢竟資料是無價的壓。


開箱囉~ (我把上面保力龍拿掉了,裡面主機有用厚袋子包裝)


重量有7.6公斤的機身,拿出來要小心一點,再把其他塑膠袋跟保力龍都拿掉,所有配件包括說明書、保證書、光碟、USB傳輸線、電話線、同軸電纜線。


正面除了電源按鈕外,還有液晶面板跟操作鍵,上方則是散熱孔。


另外正面還貼一個「ENERGY-SAVING TECHNOLOGY」的省電標示,之前在比較商品時,就是因為CyberPower有這一個省電專利,算一下維護成本的確比較划得來,所以最後才決定下手的。


背面就精彩了,除了剛剛提到左邊5個有備援電力的防突波插座、右邊是4個防突波插座。


上面有同軸纜線保護、電話線保護,右上方是USB連接埠,用於連接電腦,方便使用這台的管理軟體


最中間是接地指示燈(因為有接地時,防雷擊的效果才能出來),最下方的紅色按鈕則是電力過載而自動斷電時,壓下就可以回復電力的斷路器開關。


底座則有一大堆通過安規的證明,還有以後電池老舊時,可以換電池的地方。


不過換電池地方只有說明要在室溫40度以下才能運轉(這應該很容易吧),所以忍不住拆開先看一下電池,設計上也算貼心,應該拉這一片塑膠片就可以起來,而且說明書上面寫電池壽命是3~6年,看來還要很久以後才用得到。



插上電囉,第一次我先拿筆記型電腦來測試,就算有問題,大不了換到NB上的電池電力。按下電源,馬上就顯示出電力的相關資訊。


這個液晶顯示板的顏色跟亮度,很具有科技感,如果不操作倒是很快就進入節電模式,目前小小試一下,面板上有這些資訊。未連接其他電器時,就是目前接上家電的伏特、電池的電力狀況、可使用時間、輸出功率等,我把圖整在一起比較方便看。


等我NB開機後,這些數據也有些變化,我比較重視的是可用時間,接上一台電腦後還有57分鐘,還算是不錯,另外觀察電力輸出的數值,也都不算大,很安全。


另外也裝上這台的專屬管理軟體PowerPanel個人版,其實也大概是面板上的資訊,不過在安裝軟體的過程中,備援電力提升到61分鐘,數值很接近規格所說的65分鐘。



所以我測試了一下停電狀況,一把電源拔下,馬上就會有蜂鳴聲出現,電腦也出現通知訊息。不過是個人版,所以沒有像企業用可以發郵件通知、簡訊或是與其他管理系統整合之類的,只是三千多的UPS,而且是放在電腦旁邊,這樣的警示方式已經夠用了。



停電記錄也會在管理平台顯示出來。


系統預設是5分鐘會自動將有裝管理平台的這台電腦關機,不過我後來調成能撐多久就多久,因為我的狀況還有一台網路磁碟機,在停電時趕快把資料做好確保,再手動關閉就可以了。




所以,最後我預備的配置如下:
- 備用電源插座: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網路硬碟機
- 防突波插座:雷射事務機、桌上螢幕

至於同軸電纜線、電話線的防突波功能,因為需要的設備都離我電腦的位置太遠了,所以用不到,可惜了一點。以後等我客廳擺個家庭劇院後,也是要再來一台CyberPower UPS來保護,一點小錢可以穩壓、防突波,保護這些貴珊珊的設備,應該很划得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