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紅豆暖暖包DIY

上週案子實在太多,週五結案後跑去統一BEING SPA做按摩,結果被推銷1,800元的「香氛舒緩枕」,這是一個觸感很好的保溫枕,使用過程中的確覺得很舒服,除了溫度十分穩定而且持久外,還有一股淡淡的香氣,按摩師說裡面有加一些薰衣草、薄荷這一類的香草,微波兩三分鐘就可以使用約40~50分鐘,當時也十分心動想敗下來,但是1,800元實在貴到下不了手!所以就自己上網查一下這一個保溫枕的製作原理。原來,裡面主要是紅豆。

作法:

  1. 找一雙稍微有厚度的乾淨襪子(要有點厚度是因為保溫性較好,而且不會燙到皮膚)
  2. 把紅豆裝進去(視襪子大小塞 300~600g 左右,如果想作薰衣草、迷迭香的香味的,就酌量放一些進去混合即可)
  3. 最後用線縫起來就好(如果懶得縫,用另一隻襪子反套回去就好)

用法:

  • 微波2~3分鐘即可拿出來使用,溫度大約可持續 40~60 分鐘不等(要確認上面沒有金屬物喔)

用紅豆的原因,是因為紅豆是各類豆子中最乾燥的,微波後不易散熱,再加上放熱的速度緩慢,安全性高,所以保溫效果頗佳。而且加熱後紅豆的香味,會散發出一種含有麥芽糖成份的芳香,這個成份有鎮靜的作用,古代的歐洲把它用在精神安定劑上,很適合睡前丟到棉被裡先暖被用。

我是去超市買一包大約80元的紅豆,加上大約20元的便宜襪子,單做紅豆保暖袋的製作價格約100元,如果大家想添加喜愛的香草味道,應該也是200元內可以解決。目前 DIY 做了一個後,對我每到入冬就會不舒服的膝蓋,放上去後感覺真的有效,這幾天應該還會幫家人多做幾個。有興趣的人不妨也試試,祝大家有一個暖暖的冬天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