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J 理財筆記:3231 緯創

還是先再跳過選股方式,因為這一個關鍵時間點,正是這一類NB代工的股價分水嶺,尤其10月是Win 8上市最後倒數,在一些品牌廠推出新貨的情況下,代工廠拉貨潮應該啟動,也有許多人期待有一波漲勢,但是卻只有少數代工廠表現尚可,其中緯創9月合併營收 584.18億元,月增率暴衝達 26.82%,比其他概念股的公司表現都還要佳,但今天(10/11)股價卻創下今年新低,被外資下殺!Why ?



緯創是做什麼的?

說到緯創有些人可能很陌生,但是講到宏碁應該沒有人不認識,而兩者之間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源由是宏碁當年面臨擁有Aecr自有品牌產品,卻又想分食國際大廠的代工訂單,所以才將行銷業務與研發製造單位分家,成立緯創這家公司,定位是專業代工廠,尤其是以NB代工為主。而近年也如當初預期,獲得不少國際大廠的訂單,以2011年的全年資料來看,緯創前四大客戶分別為 Lenovo、HP、Acer及Dell,占緯創整體出貨比重分別為 28%、22%、19%以及18%,另外還有華碩、Sony、Apple的小量代工,找到兩張2012年的出貨預估量,可以參考各家訂單的比例。




除了NB代工之外,緯創還進行多角化發展,目前在2011年的營收比重如下:NB占64%、LCD TV占9%、DT消費性產品占9%、LCD Monitor占6%、手機占5%、Service&Storage占5%以及其它約占2%,雖然多角化的各產品都還不到成為企業主力的氣候,但是這些都是國際NB品牌大廠都有涉略的領域,容易一起進行下單,對於緯創脫離NB代工「茅山道士」(毛利率3%到4%)的窘境,這樣的策略算是穩健的嘗試(說是穩健是因為這些代工產品的毛利,除了軟體服務外,也沒有太高),另外今年景氣不佳,似乎NB訂單有被砍價,毛利有下滑一點,多角化策略還沒有發生效益,這情況對低毛利的公司有點沈重。


目前緯創利多與危機!

但是NB終究還是緯創營收的主角,所以近期 Win8 的利多話題總是會左右緯創的股價,雖然大家對於Win8有機會帶來換機潮給予高度期待,但是與業界的工程師朋友聊到 Win8,其實大多還是搖頭以對,還有很多技術問題要克服,真正成熟的Win8產品應該不會在年底這一波出現,再加上微軟授權費不低,觸碰面板成本也高,要讓消費者開心便宜大買的殺手級機種,要看明年有沒有機會了,所以 Win8想要帶動換機潮,還需要一點時間。

除了 Win8 概念可能無法太順利帶動這類股的漲勢外,目前緯創有幾點令人憂心
  • HP、Dell 的營運狀況不佳,所以釋放出來的代工單自然受到衝擊,緯創 40%營收來自這兩家的訂單,所以明年度HP已經宣布是調整期、Dell 也未見起色,這部分營收十分堪慮。
  • 聯想是緯創的超大客戶(比重約28%),雖然聯想也持續邁向第一大PC及NB品牌廠,但是聯想目前產品策略是加重自己的自產比例,並且高階機種都是儘量自己生產,所以未來緯創就算能吃到的單子也會是利潤較低的機種,這對毛利已經頗低的緯創,也是十分挑戰的一件事。
  • 最後一個大客戶 - 宏碁,應該大家也知道近期宏碁狀況不佳,尤其主力的歐洲市場因為經濟尚未有起色,消費力道不強,雖然9月拉貨強勁,但是還是要看年底銷售狀況,才會對緯創明年的訂單有幫助。
  • 平板電腦侵蝕NB市場的趨勢依舊,尤其是想學電腦的銀髮族,或是剛接觸電腦的小朋友,都以相對便宜的平板為主,至少過去小筆電的市場幾乎已經完全被取代了,對於平板比例較少的緯創,是較為不利。
這幾個問題其實都是整體產業的現象,緯創已經是模範生也是如此艱辛,那我們該如何觀察跟操作這個投資標的物?

緯創可以當存股嗎?

台灣人要以存股方式來買股票時,不外乎二中(中鋼、中華電信)、二台(台塑、台積電),只是這些股票中剩下中鋼的價位是落在20~30元左右,一般月薪三萬多的小資男女比較下得了手,其他三家都是更進階的存股檔,所以有些人就會找過去殖利率十分穩健的股票,而緯創過去股利都還不錯,我們來看一下狀況。


統計這五年來的股利,除了2008的金融海嘯大約2元之外,其他都在接近3元左右,對於毛利率超低的代工廠,卻還是很大心將企業獲利與股東分享,是十分值得嘉獎的事情,所以如果能在30元以下撿到便宜,光是每年股利都可以有不錯的收入。(P.S. 只是現在政府推證所稅、二代健保,這些爛政策都對這類較健康的存股操作方式都很不利)

但是未來還是可以這樣穩健發股利嗎?尤其對於波動極大的電子製造業來說,緯創也只能說是營收相對穩健的公司,柱狀圖形呈現一個很緩和的坡度,加上毛利沒有劇烈變化,只要NB市場沒有消失,幾年的穩健步伐應該是沒有問題。


緯創的合理股價?

所以營收圖表很緩和、毛利也變動不大,股價卻上下波動,該如何觀察合理股價?

在判斷股價時,Jeff 習慣會回歸到企業的財務報表,確認企業到底能不能獲利並回饋給股東,其中財報狗的「股利折現指標」,倒是滿符合重視股利的操作者。這一個指標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我要在多少錢時買這張股票,可以在這幾年所分配的股利折回現金後,報酬率落在10%~15% 甚至更高。這功能因為是付費的,所以 Jeff 局部截圖出來簡單講一下。

這是緯創的股利折現指標圖,紅色線條是月均價、藍色區塊是報酬率10%~15%,藍色區塊以下則是報酬率15%以上。我們可以觀察到,緯創這張股票因為股利都發得不錯,所以很多時間都在高報酬區塊(這在其他股票上十分少見),目前藍色區塊最末端是38元以下是可進場價格,這個價格應該每年配股利後都可以穩健有一成以上獲利。

但實際上近期大環境仍對NB代工不利,緯創也跌破一堆平均線,尤其這張股票的股價點火的主動權是落在外資,最近幾天外資就對緯創轉買為賣,目前都還在嘗試往下破30元,只是會殺到多少當然沒人知道,但想撿便宜則建議等賣壓過了開始整理再出手,不要被當作外資出貨對象,到時要得放很久才賺得回來。

這是緯創近4季EPS年增率與月均價的比較圖,我們可以發現有種連動性,目前近4季EPS年增率來到一個新低點。


另外再觀察 EPS年增率,單季ESP仍低於近四季ESP,獲利動能還是不足,所以不排除股價還會下拉一點才會築底。


不過30元的確是緯創的一個關鍵點, Jeff 上一篇談到中鋼時,有聊到老人家通常會在20元~40元的區間操作中鋼,在接近20元買進,可放著當存股,但是快飆到40元時則賣出賺價差,雖然這中間會花幾年時間,但以「年」為觀察單位,不太需要看盤是個好處。觀察緯創股價時,跟中鋼一樣有個很特別的操作區間,大約落在30元~50元,觀察時間要縮短成以「月」為單位,尤其破30元以下算是十分超值,光是股利就是不錯的收益。

緯創的公益心

會選這家作為這次觀察名單,是因為 Jeff 愛用小黑筆電(前身是IBM,現在是聯想),這一系列以耐用聞名,所以也是許多企業配給業務使用的標準款,而小黑筆電的代工廠就是緯創這家公司。此外,緯創也很用心在環境保護的公益活動上,像是台北市有個富陽生態公園,就是緯創領養的,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經營理念是 Jeff 認同的,所以 Jeff 不僅是買賣這張股票,而是投資一家認同經營理念的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