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富士山登頂 - 心得紀錄篇

今天終於收到一週前在富士山頂寄出的明信片了,除了有一些自己在各山屋蓋的紀念章外,還有富士山頂的郵局會幫你蓋上「富士山登頂證明」,讓全世界登山愛好者,在回到自己國家後,十分貼心地收到這一張富士山登頂證明的明信片。(當然,前提是自己要買一張明信片,還有70元日幣的郵票,親自投進郵筒)


這次富士山的行程,大致上與行前查的資料差不多,所以可以參考這一篇「富士山登頂 - 行前準備篇」,不過有些事情要有些心理準備,才會有愉快的富士山登頂經驗。

要爬富士山,請排隊!!

每年七、八月是富士山頂溶雪後,開放登頂的季節 (一般時間也可攀登,但是風險自行負責),由於爬富士山是日本的全民運動,所以這段時間平均每天都有五千人以上在富士山,尤其是假日更會接近上萬的人潮!基本上,這段時間不管是日正當頭或是三更半夜,富士山的主要路線(吉田口)永遠在排隊,天上有星星、山上也被數千盞頭燈點亮,根本就是不夜山。


在這麼多人的情況下,擁擠程度當然不在話下,一般登山道路要慢慢排隊,1小時的路程會排到2小時,而上廁所排隊女生大約要30分鐘、拍最高峰登頂照要排40分鐘,誇張的是許多人為到山頂看日出,所以當天清晨的山頂會瞬間爆量,山區的管理單位還會派出指揮交通的人員來維持秩序,所以討厭排隊的人,應該會整個抓狂。


所幸日本是個十分守秩序的民族,即使大家在三千公尺的高度、冷風直吹到失溫的情況下,都還可以理性排隊,換做是在台灣,早就暴動了!


所以奉勸要去爬富士山的朋友,請錯開日本假日及週末時間,因為假日去爬富士山,真的會排隊排到失溫。

要爬富士山,請多帶零錢!!

在台灣爬過山的人,大概一進入登山口,就會把皮包裝到塑膠袋做好防水,就塞到大背包了,因為進入荒野中,你再有錢都沒用,大自然之前一切平等。不過登富士山則不然,一杯約100cc的熱水要價100日圓、上廁所要200日圓、烙印紀念章200~300日圓、一根香蕉200日圓,我在山下買一根香蕉是30日圓,幾乎漲了快七倍!


另外這一碗拉麵是900日圓,就在富士山頂的火山口旁邊賣,居然還很講究選用拉麵碗,雖然沒有達到名店水準,但是能在看完日出,全身凍壞的情況下,吃到一碗現煮拉麵,真的感動到想哭了。


這些付費服務中要特別稱讚的,是廁所真的十分乾淨,這間應該是八合目太子館的廁所,不但全原木裝潢、乾淨無味,居然還有洗淨器,女廁還有急用的衛生棉,在海拔三千的高度跟如此龐大的使用量,還可以維持一般平地的水準,真的不愧是嚴格要求、講求細節的日本人。不過是自行投幣,最好自備些零錢。


在富士山上幾乎可以買到所需的物資,但是都會隨高度而不斷漲價,不想背東西,那就多帶錢吧。

要爬富士山,請穿著登山裝備!!

這次雖然是登山社所開的隊伍,但是七成以上的成員沒有高山攀爬的經驗,自然登山裝備就不夠完整,有人穿一般風衣、有人穿休閒平底鞋就開始爬了。這張照片是導遊最不良的示範,因為他根本就是神人等級,爬高山跟去公園溜狗的穿著都沒啥差異,居然一件無袖汗衫就上路了,反觀我穿Gore-Tex風衣、登山鞋...整套登山裝備超完整!算了,我還是當平凡人就好。

雖然登山還是以體力取勝,但是裝備越完整,身體的適應狀況就會越好,所以還是建議新手或是正常人,請比照攀登台灣高山,登山裝備越完整,登山就會越輕鬆,不然就會出現下一段的慘況。

人不多的路線,是有原因的!!

由於排隊實在是太累人了,尤其無法依照自己步調維持身體溫度時,體力流失是十分可怕的,所以下山我們選了一條不會塞車的「須走口線」,預計可省下一半時間,3.5小時就可以下山。須走在日文的意思,就是「砂走」,顧名思義這一條全部都是火成岩形成的砂石路,踩下去跟踩鬆軟的雪地十分類似,而且角度幾乎都是至少60度左右,不但十分消耗體力,而且如果不小心跌倒,就可以用滾的直接快速下山。(下面這張是從上面往下拍,這裡角度不止60度了)


剛好當天下山時起霧,一路上的砂路感覺遙遙無際,路標也都沒有標明里程或所需時間,走了約一小時後,整個人就會陷入無窮無盡的無限迴圈中,爬了這麼多年的山,還是頭一遭碰到這種類似沙漠幻象的情境,所幸3.5小時就結束這場浩劫。不過一些體力狀況較吃力的朋友,大約花了5.5小時才走出來,真是超辛苦的一段路。等下山時,我問導遊還有更難的路線嗎?導遊推薦「御殿場口」,在日文的意思是大砂走!!這...千萬不要輕易嘗試,那是當地人為挑戰自我才會走的路線。


這樣的路線,如果有好的登山鞋的話,就可以好好保護腳部,像我的登山鞋沒有讓沙子跑進我的鞋內,但是穿一般健行鞋的人,沙子全跑進去後,腳底就會被沙子磨出水泡,十分難受。不過我的鞋子也受損十分嚴重,下圖右邊是受損狀況,左邊是保養到一半的狀況,可以比較出皮面受損真的慘不忍睹。


一合目的神社一定要去參拜

這次登山的天氣還算不錯,只有出發時有下一點小雨,反而消了暑氣,走起來更舒服。我想這歸功於吉田口一合目的神社吧,我們登山前有先到這一個神社做個祈福,老天有保佑到,不過最值得一看的是,這邊有好多、好多大神木,整個人在森林裡會感到十分舒適的芬多精,建議到富士山登頂活動前,先到這裡放鬆一下身體,也順便祈求個好天氣。


烙印紀念章可選用木板

在日本登山時,可以發現很多人都會拿一根木杖,上面烙印滿滿的紀念章,這是日本人十分風行的登山紀念的方式,所以很多人去登富士山時,也會在五合目的地方,買跟所謂的「金剛杖」來做烙印紀念。


不過現在這種長度的木棍,坐飛機時是不能當隨身行李,若想托運,有些航空公司還會當作第二件行李要支付費用,十分不合理。所以會建議買約40公分的金剛杖,或是空白木板來烙印。

我是選了一個原本就有溫度計功能的觀光紀念版,雖然因為已經上保護油,所以烙印時會比較模糊 (保護油焦化),但回家可掛牆上,十分實用的紀念品。
日本人說:「這輩子一定要來爬一次富士山,但是來第二次就是傻瓜」。這是真的,整座火山沒啥植被、角度又是一路陡上,就跟EBC聖母峰基地營一樣,衝著第一高峰之名,一定要來開開眼界,但是要來第二次,就讓我考慮、考慮了 ~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請問那塊富士山紀念板大概多少錢?
也想買來烙印 ^^

Jeff tour 提到...

實際價格有點忘記,印象大概兩、三百元台幣吧,大概是短杖子的價錢,所以當時覺得比較划算就買囉

Jeff tour 提到...

另外多準備零錢,烙印時用零錢比較快速

Unknown 提到...

好的...謝謝你

ku 提到...

版主請問一下~烙印的尺寸是幾公分?謝謝~

Jeff tour 提到...

每一個烙印尺寸都不太一樣,比較常見是寬約3cm、長約7~8cm,比較方便烙印在紀念杖上。

我是用紀念版的方式,如果用紀念杖記得長度最好可放在大行李箱中(大約40cm),不然會被加收第二件行李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