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新年玩具 - 星巴客義式半自動咖啡機 EES250

小時候過年總是要拿紅包、要新玩具,一連玩上好幾天;但長大後角色易位了,換了成給紅包,自己買玩具,不過玩具從電玩、模型變成生活小家電!今年的新玩具,便是在星巴客買的義式半自動咖啡機 EES250。


為何選擇這一台咖啡機?老實說並非 Jeff 第一選擇(原本想買2萬元左右的機種),不過剛好朋友過年前有員工價可以買到,加上這台在討論區中評價的不錯,屬於萬元機種中CP值很高的一台,所以趁有大折扣時檢個便宜,讓家裡開始充滿咖啡香氣。不過可惜的是,雖然是在星巴克買的,但咖啡機上並沒有星巴客 Logo,仍是放原廠 Electrolux 伊萊克斯,所以少了一點「在家也能星巴克」的感覺!


買咖啡機之前可說是做足功課,咖啡豆的分類、產地、烘焙、研磨方式;沖煮時填壓均勻的咖啡餅,拿捏25秒之間通過90度水溫、15磅壓力,淬取濃純的Crema;打奶泡時要如何將噴嘴放對位置,才能打出綿密的奶泡,這些過程都在壓力下,才將咖啡與牛奶的香味一一展現,不過讀完幾本書,不如自己實做一次,馬上就可以體驗這些知識與美味。


拿出咖啡機檢查原廠配件時,其實還有幾項是很實用,但是並沒有附在標準配件中,像是溫度計(200~500元之間)、填壓器(好用的約1,000元上下)、密封罐(裝咖啡豆)、奶泡杯(要學拉花就需要),以及最重要的磨豆機(價格從數千到數萬不等),這些後續還是得陸續補齊,想親手煮杯咖啡可是要花點成本的。所以在器材還沒完整到齊前,先來試煮一杯吧!

首先,豆子一定要現磨,這樣才會保有最新鮮的香氣,這台磨豆機除了分段控制粗細之外,好處是可以自動磨出所需要的分量(最多12杯)就會停止,所以不用自己目視研磨份量。不過仍算是家用等級,不能連續研磨,避免刀片太熱會燙焦咖啡豆,反正不是開店,即使朋友來,一次12杯份量也綽綽有餘。


接下來就是放入裝填咖啡,原廠附的填壓器不容易控制該用多少力道才能壓的均勻,所以後續還是得買足夠重量的填壓器,才容易煮出一杯好咖啡。


咖啡機需要半分鐘左右預熱,建議煮第一杯前先手動出水,順便溫杯,也讓管線都完全熱機,待會的水溫(90度)可以是最佳的狀況。裝上把手,按下按鈕,接下來的25秒就是濃郁的義式咖啡被淬取出來。(這一台Crema萃取狀況還不錯)


再來按下蒸汽按鈕,大約半分鐘水溫會拉到100度,就可以打奶泡。要打出綿密奶泡是需要一點時間的練習,一開始噴嘴要放在牛奶中間位置,讓溫度開始拉高,然後再把噴嘴放在接近牛奶表面的地方,讓空氣可以順利打入牛奶中。初學者可以用輔助的黑色噴嘴管套,不過因為不太好清洗,所以後來我就沒用。


最後再把牛奶加入咖啡中,就完成囉。至於拉花這件事,就等後面再練習了。





2 則留言:

史恩林 提到...

請問咖啡豆要磨多細呢?

Jeff tour 提到...

煮義式的咖啡,就磨到最細。美式的咖啡,則是轉到粗顆粒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