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慈濟關節中心:膝關節健康促進課程 - 心得分享

對於慈濟的第一印象,是在陸戰隊服役時。那時剛好碰到921地震,所以理所當然成為第一線救災部隊,記得救災第一天,部隊數小時內就到災區進行救援,不過因為道路中斷,很多地方都得步行進入,我負責的區域是部隊補給車完全到達不了的地方,所以當天到晚上我們原本都有挨餓的準備(因為太緊急,連隨身的水都沒帶),但是當我們集結到安全的空曠地方準備紮營時,慈濟的義工居然已經在那邊為救災人員準備好晚餐,雖然只是簡單的麵線,但是溫暖的熱湯,到現在都覺得十分溫馨。
十年後,Jeff 為了想要瞭解各科醫生對骨關節炎的專業觀點,報名了慈濟醫院嘉義大林關節中心- 膝關節研討會,原本預設30人的小型研討會,最後卻來了50多人,費用雖然不便宜(主治醫生一萬元、一般民眾也要2,000元),但是仍然爆炸性額滿,像我這種門外漢的一般民眾居然也還有7人,超乎想像的熱絡。會有如此的踴躍,應該是這一次研討會聚集各科的專業醫生,包含家醫科、骨科、風濕科,從預防的觀點開始,一路討論到人工關節置換,對於來參加的專業人士,應該可以補充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但是對門外漢的 Jeff,卻是一次全面性的大補丸,有很多新知可吸收,更有很多觀點被震撼到!
各科醫生各有不同專業及觀點
研討會一開始就有一題是問大家,膝關節疼痛時會先看那一科?現場超過半數都選骨科,不過數據顯示歐美就醫習慣四成以上都是家醫科,這與台灣的就醫習慣十分不同。而會中所分享的各科觀點果然也都十分專業,不過家醫科比較重視預防醫學,而且是比較全面性的健康管理方式,所以適度運動、減重,感覺是這一科對關節炎初期建議方式,而尋找生活上哪些原因造成關節炎(例如農夫下田的職業傷害)也是關切的重點。風濕科倒是談了很多止痛藥,原因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伴隨很多其他症狀,而各式止痛藥也有其適用範圍及避免衝撞的藥物(如胃與心臟,尤其銀髮族時常吃藥),骨科則討論比較重度的病況,通常都是已經需要進行外科手術的程度,所以各科都有不同的專業,對於我們一般民眾就醫時,真的不應該依照直覺直接看骨科,因為關節疼痛初期,家醫科會是比較全面檢視疼痛原因,再依照疾病類別及嚴重程度,推薦到不同科別去就診,這一點歐美的觀念比台灣健全許多。
維骨力成為各科醫生的安慰劑
這一次比較震撼的地方,是關於維骨力的討論。雖然維骨力在台灣是列於藥品,但是在這次專業的關節研討會中,仍被醫生視為可有可無的處方,就像感冒會開維他命C,如同安慰劑的作用。而風濕科跟骨科更提出美國相關醫學協會的研究數據,並不建議採用維骨力進行治療,這倒是讓 Jeff感到十分驚訝,因為維骨力(硫化葡萄糖胺)這麼貴的原因,就是和市面上一般葡萄糖胺(鹽化或是非鹽類)有等級上的差異,但是在座這麼多醫生居然都把維骨力和保健食品列於同一等級,甚至有一張投影片直接把維骨力與賣場裡的關節保健品Move Free並列,僅推薦平日保健使用,不具療效,屬於吃了「可能」會有幫助,而吃多也無害的營養補充品,那花這麼多錢購買的人,豈不是冤大頭嗎?
會中也有人問,那如何選則葡萄糖胺的這類產品?畢竟維骨力如果跟保健品無差異,那買便宜一點的該注意哪些地方,專業醫生的回答是「不要買到假貨」,基本上只要是安全經過認可的,大概就不會有問題。這回答果然跟如何選維他命C是差不多的回答!
Jeff目前的膝蓋,大約才剛開始進入第一期的關節炎,形成原因是從大學登山社的負重訓練開始(需要背35kg重量爬五樓高的建築40圈),當兵時又是最傷膝蓋的陸戰隊加強步兵(一天約重武裝行軍40公里,我是機槍手,重武裝約15公斤),上班後又每年參加馬拉松跟各類極限比賽,爬山最高更是走到5,700公尺的聖母峰EBC基地營,所以現在右膝蓋就會有卡卡不順的感覺,冬天或是激烈運動後就會感到疼痛,故現在保養之道便是「適度運動」、「熱敷」、「葡萄糖胺相關產品」,以Jeff親身體驗,對於葡萄糖胺有其他的看法,不過聽完這場講習後,想最近再和一些醫界朋友討論關於葡萄糖胺的療效及相關不確定性,之後在和大家分享吧。
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
下午探討的議題開始十分深入,這是Jeff第一次看這麼多X光片與關節鏡手術過程,還要跟在場許多專業醫護人員一起對X光片研判病情,對於門外漢算是大開眼界。而這次主題「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中,其實算是整合性診斷,依照醫生與病患訪談後,先確認退化性關節炎屬於第幾期,

若是在前兩、三期,還是會先以非侵入性的保守治療(如復健、營養補充品),再來才會評估使用關節鏡手術,在慈濟醫院所提的健康促進方案中,關節鏡手術是強調整合性手術,創造關節良好的環境,跟傳統沖洗剝離的軟骨不太一樣,感覺刮除的部分比較多,不過也還給硬骨活動時的空間,此外手術後一年內的復健也是十分重要,醫生並認為,復健運動的效果大於吃維骨力這一類保健食品。通常使用這一種關節鏡手術,是落在第二、三期的關節病患,但是這次展示的案例中,也有第四期關節炎病患,因為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而不用換人工關節,感覺是一項新選擇。
當天課程結束後,居然還有一張研習證書,而 Jeff 也學到關節炎1~5X光的判別方式、止痛藥的適用範圍及準則、膝關節鏡手術影片觀摩,另外也看到軟骨切片、各科專業醫生的看法那一天算是十分有收穫,這張證書也算是給自己長知識的見證吧。後續會再找時間,把課程中精彩的地方一一跟大家分享,請期待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