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椎間盤突出症 Herniation of intervertebral disc

今天陪人去看復健科,症狀是持續性的下背疼痛,且疼痛可延伸至大、小腿、膝蓋,甚至造成腿痠麻無力,沒辦法走太久的路,兩年前還曾經一度以為是膝蓋問題,但是看了多家骨科都沒用,最後在朋友推薦下,去台大看賴鑫金醫師,才診斷出來,原來是「椎間盤突出症 Herniation of intervertebral disc」,而且壓迫到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 !

造成原因是幾年前一次車禍撞倒尾椎骨,但是後來查一下資料,才知道台灣80%的成年人都有下背痛的問題,「普及」程度跟膝蓋痛沒差多少,只是每個人不舒服的程度不同,而且輕微的人(因工作久坐或久站)假日去運動後都可以獲得改善,而重度的人大都是遭受撞擊或職業傷害(搬重物),這個位置會影響到下半身活動,一定要看醫生。(因為剛查完資料後,發現太過嚴重還會大小便失禁....)

必須說,台大醫院生意真的很好,預約這位醫生等了一星期,看診過程因為需要照X光,所以到攝影室拍攝,共有8間攝影室卻排了一個多小時(人真的超多),等醫生看完X光,判斷出病情後,就安排復健師準備進行一個週期的療程,結果台大這麼多復健師,居然還要等一個禮拜後才能排到,生意真是好得不得了!只好耐心慢慢安排復健時間了。

今天的台大醫院半日遊,對於熱絡的醫院真是感慨極了,如果大家能多多重視身體健康,早一步保養身體,應該就不用常常到醫院報到,或是喜歡沒事拿些止痛藥、維他命的職業級病人,能把醫療資源給最需要的人,健保也不會年年虧損還大發年終獎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