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關於關節炎的統計數據

找了許多關節炎相關報導,整理了一些有趣的數據,這些數據都是從報章雜誌看來的,而且大家還會互相引用,所以也不知道最原始來源或是發佈單位,不過大致上的趨勢是不會差太多,所以就參考看看囉。(順便附上台灣人口的消長圖)
  • [2012年更新] 三軍總醫院統計2010年,台灣退化性關節炎就醫人數:290萬 
  • [2012年更新] 三軍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花世源說,台灣每10人就有一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50歲以上5成有此困擾,65歲以上發生率達8成
  • 人體膝關節軟骨的厚度只有0.3公分,馬的關節軟骨厚度則有0.7公分,以利於飛快的奔跑及跳躍。(另外查到一般豬隻的是0.1公分,所以那些肉豬還真的不太奔跑的)
  • 正常人的膝關節平均每年彎曲的次數:一百萬次左右(這告訴我們要好好愛惜壓)
  • 台灣50歲準銀髮族,有關節困擾的問題:50%(這應該是推估,因為非正式就醫統計)
  • 台灣60歲人口,確認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就醫統計 20%、非就醫統計 90%
  • 台灣75歲以上的銀髮族,確認為退化性膝關節炎:85
  • 台灣換人工關節人數:一年大約8,000(這個也有點驚人)
  • 台灣關節炎最多的地區:雲嘉地區人口老化也是居全省之冠


另外美國的數據應該比較精準,因為是找一篇醫學報導整理出來的
  • 美國75歲以上的老人骨關節炎發病率為80%
  • 美國45-60歲為30%
  • 2007年已有2100萬美國人患上骨關節炎
  • 預計到2021年將增加到7600萬人
  • 骨關節炎還引起4%5%成人殘疾。
這些數據就參考即可,不過退化性關節炎因年紀增長而增加比例的趨勢,是的確是要讓人警覺,提早保養進行抗老的準備,才能延緩關節的退化壓。最後讓我們看看台灣地區搜尋關鍵字的狀況,就可以瞭解大家對這方面的熱門程度。


「退化性關節炎」、「葡萄糖胺」跟「副作用」是大家最關心的,這份資料是去年調查的,來源網站以社群網站為最大宗,其中又以「Yahoo知識+」為最大,占整體口碑量的81%。第二則是「部落格」類的來源,占整體的15%,包含了Yahoo、新浪以及痞客邦,其餘來自「論壇」以及「新聞」類的口碑量瓜分到4%,代表的網站分別是Mobile01的健康討論區,以及Yahoo新聞。




2 則留言:

leo 提到...

不好意思,最近需要做有關骨關節炎的報告所以找到您的網誌來,不知能否告訴我文中提到的期刊題目為何? 我想要拿來參考 麻煩您不好意思~

Jeff tour 提到...

你可以參考這一個網址,可能要去問這位醫師才會有比較精準的資料給你
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articles/4-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