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退化性關節炎,越不動越痛

就像車子開久了或東西用久了,變得不靈光一樣,人的關節也會退化,只是有人退化早有人退化晚而已。目前認為關節的退化始於軟骨的「耗用與磨損」;軟骨有如塗敷在硬骨表面的一層「釉」,有保護、滑潤關節活動及分散關節壓力的作用。一旦軟骨磨損、受傷、軟化以至於崩潰、破壞,則關節會先是疼痛、僵硬、終至變形、功能喪失,這就是退化性關節炎。

不過令人詭異的是,通常關節漸漸有走站膝痛、蹲屈不便,上下樓梯感到吃力、晨間關節僵硬的感覺時,會讓人認為關節發出警訊,要多休息,但是休息太久時,關節又會像生鏽一樣,急遽退化!中間拿捏程度實在令人費解,因為又會因為每個人年齡、運動習慣、退化程度而異,所以關於讓關節適度活動,Jeff 覺得只有兩個原則是一定要把握的:

1. 養成運動習慣:
持之以恆保持適量運動,每次適度運動建議
20分鐘以上,什麼運動皆可,但以「不痛」為原則。不過這一點,老實說實在很難,所以 Jeff 每年都會挑一些跑步、單車或鐵人活動,利用參加這些活動,來調整自己體能狀況,讓身體不會太久沒動而生鏽。

2. 避免長時間讓膝關節固定在同一姿勢:
如避免久站及久坐,所以不論是坐辦公室的或是要在櫃臺服務的,都要注意同一姿勢不要太久。另外長時間的姿勢也要避免增加膝關節壓力的動作,如跪坐、盤坐、蹲、上下樓梯等,日常生活多注意一下,就可以讓膝蓋、關節舒服一些。

當然,除了這兩個原則,Jeff 還有私房保健用品,才能讓右膝蓋曾受傷的情況下,繼續維持高度的極限運動,這個有機會後續在跟大家分享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