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搞懂幾個主要的關節炎

關節炎的種類十分多,而且發生原因更是百百種,Jeff 這邊簡單整理幾種常見的關節炎(所謂常見,是以Jeff本身跟周遭朋友所見,或是常看到些報導),會有很多沒有收納進來,有興趣的朋友就請再查詢其他資料囉。

  • 退化性關節炎:
    是指關節因老化、使用過當,或是曾經因碰撞受傷時讓關節面受損而導致的關節病變,是所有關節炎中最常見的一種,也是一般中老年人最常見的膝關節疾病,
    Jeff 本身的右膝蓋就是過度使用後產生的提早退化。輕微時是覺得卡卡的、天氣冷時會有酸酸的感覺,嚴重時會無法上下樓梯、走不久、無法久站等。因為這是 Jeff 本身最為注意的地方,所以後續文章都會以退化性關節炎來分享心得。
  •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一種身體發生自體過敏所引起的關節病變,真正發生的原因,目前還沒有一種決定性的原因,但是有許多的推測,包括個人的體質、所居住的地區,以及自小是否常常感冒有關。除了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外,「僵直性關節炎」及「紅狼瘡性關節炎」都與自體過敏反應有關。  

  • 風濕熱關節炎:
    是病患曾重複感染鏈球菌而引發的關節病變,常見於小孩或是體能比較衰弱的病患中。
     
  • 痛風性關節炎:
    是一種所謂化學性關節炎,因為關節中沈積了尿酸的結晶而導致關節被破壞,這種關節炎跟家族及飲食習慣有關。

  • 神經性關節炎:
    是關節裡支配關節的神經因為受損,致使關節在行走或載重過程中使用不當而被磨損。這是其他疾病所導致的一種併發症,常見的疾病如痳瘋病、梅毒、糖尿病、脊椎損傷引發下肢神經傷害等。  

  • 化膿性關節炎:
    因為細菌感染所導致關節的損害,關節被破壞的程度,視感染的細菌種類而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