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認識骨關節炎

昨天剛過完「世界關節炎日」,覺得關心這節日的人還真少,但是有這方面病痛的人卻滿街都是,尤其很多人都僅是覺得膝蓋「卡卡的」,這時才是預防的關鍵黃金時間,但是大家都會容易忽略,直到疼痛時才覺得事情大條了!所以想多寫些這方面心得,讓大家多多關心自己身體,即早保養才能讓身體健健康康。

認識骨關節炎
人體正常關節大致分為4個部分,硬骨、軟骨、滑膜、關節囊,硬骨就是我們常說的骨頭,軟骨則是連結兩個硬骨間的緩衝結構,而為保持兩骨之間的可動性,所以有滑膜跟製造滑液的關節囊存在,一旦這結構遭受到破壞(例如過渡使用而磨損、長骨刺...),就會產生骨關節炎,因為成因有許多種,所以醫學上有許多關節炎的名稱,像是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 .... ,搞懂成因才能對症下藥。


骨關節炎會有什麼症狀?
主要症狀是關節活動時會感到疼痛(如:上下樓梯),而久坐、久站或剛睡醒時會有僵硬感(我喜歡叫做卡卡的),嚴重時膝關節也會積水腫脹,到這程度時膝關關節會腫大、變形,在關節處有壓痛感且關節活動度也可能變差,此外關節附近肌肉也常出現萎縮、無力的症狀。不過要注意的是,關節疼痛要判別好是關節的慢性疼痛?還是關節附近筋拉到造成的發炎?通常如果是單次運動而有的疼痛會是拉傷筋或是扭到關節,注意受傷後的復原即可,若是發現已經有一段時間早上起來會關節僵硬、上下樓梯會有感覺,就代表是關節磨損的狀況出現,要開始注意保養了。

如何保健及治療?
平常保健可能用一些保健用品、運動注意熱身及保持膝蓋溫暖等,Jeff 在上一篇有分享自己五項需要注意的事情。而治療方式包括物理復健、藥物治療、關節注射及手術治療等,當然要搞懂成因跟傷害程度後,再給醫生做判斷。

對於骨關節炎,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跟大家討論,後續 Jeff 再慢慢分享自己對於關節保健的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