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單車 B 級保養體驗日

從去年初買了這台二手捷安特入門登山車後,就陪 Jeff 上山下海,這一年半載也騎乘了三千多公里,雖說沒啥大問題,但是總覺得有點卡卡的,就像 Jeff 的右膝蓋,沒保養就覺得卡卡,所以跟在朋友推薦下,找了一天跑去捷安特景美店,進行單車 B 級保養。

選擇 B 級保養,是朋友說做完的時候,車子就像全新的一樣,因為除了清潔、上油、精準調校外,還會做手工粗細臘研磨、瓷釉臘保護,聽起來一整個很高級,所以目前覺得車況還不用到全車拆解下,就先「把愛車搞得像全新就好」!

通常單車保養是放在車店裡,老闆會在較沒客人時專心進行保養,不過 Jeff 最近開始過接案生活,時間很彈性,就請朋友問一下老闆時間,想在旁邊觀摩一下(偷學幾招),所以有幸看完整個流程,不過時間超久,還好老闆店裡有公益咖啡可以喝(錢隨便投,老闆全數會捐公益團體),所以 Jeff 根本是在參觀單車保養秀。


首先車子會被架到車架上,老闆就先跟我討論車子目前狀況,順便把這次保養的部分簡單做個介紹後,就開始從鍊條下手。鍊條清洗時並沒有整個卸下,而是用洗鍊器跟專用的機器,老闆解釋是因為卸下鍊條多少會傷到,除非A級大保養,或是使用快扣,不然用專用機器清理,一樣可以達到效果。果然在老闆細心清理跟多道複雜的程序,鍊條跟大盤都乾淨溜溜。
上面照片只是初步清理,再來的保養程序更是傻眼,不同位置有不同的清潔劑跟保養品,一層清理後馬上又一層上油或上臘,不但車身用汽車美容臘、鐵氟蘭腳踏車亮光劑,連輪胎洗完也有輪胎臘!許多地方是 Jeff 拿到車後從來沒擦過的地方,這次看老闆一瓶瓶的清潔劑、保養劑換來換去,光是問這些耗材,就已經記不完了,看來這次不是偷學幾招,是學都學不完!


接下來秀這張照片大家應該比較容易瞭解老闆技術的可怕程度,連刮過擦不掉的地方,居然也可以搞成新的一樣,而且最後還有把這些會被外管磨到的地方,都貼上保護貼。這讓我想起以前當兵裝備檢查時,連長只有一個要求:「我要跟新的一樣!」舊東西跟新的一樣,這要求,車店老闆做到了。
這次保養還有一個一定要分享,就是「全車正確扭力值鎖入」,老闆對每一顆螺絲都不放過,用儀器正確測量,老闆跟 Jeff 分享這動作,是因為要讓整個結構最佳化,太鬆會造成騎乘危險,太緊又會傷到車身,單車結構是一個力學很完美的平衡,所以扭力一定要正確。這次保養真是值回票價。
最貼心的保養,是最後「量身訂做」的精密調整,老闆要針對使用者本身的身形調整每一個零件位置,精密到老闆居然拿校正垂直的量尺出來,這是 Jeff 上次做木工才會用到的工具,想不到在單車保養可以看到這工具!只能說老闆實在太專業了。

這些這麼「厚工」的B級保養工作,大約是三小時可以完成,Jeff 先秀一下保養成果,下一篇再繼續分享 Jeff 加購的「走線工程」,因為走線跟換一些耗材,也又花了三小時,這一次前後共花6 小時,真是辛苦老闆了!


P.S. 補一下當天B級保養實況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