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單車保養:重新走線

上一篇分享完 B 級保養,應該都可以看到成果了(如上圖),接下來在跟大家聊聊 Jeff 加碼的部分:重新走線。所謂走線不僅是把內管外管換掉而已,還要把線整理到最適長短和形狀,老闆還自豪說,走線需要一點藝術天份,一樣是這幾條線,但是每位技師調整完就是不一樣,而這家老闆清爽簡潔的風格 Jeff 倒是滿喜歡的。


不過魔鬼出在細節裡,這家老闆特別講究扭力及結構完整性,所以當剪線後,一定要把線調整回圓形(如下圖一),內外管接觸的地方一定要用專用油進行封管(如下圖二),避免灰塵或水侵入到內管,而造成管線生鏽,Jeff 的舊管線就幾乎鏽光,也不過才騎兩年!下圖三就是金光閃閃的線材囉。

這一張來看一下舊線材被壓扁的樣子,對這家每一吋都斤斤計較的蛙老闆而言,這是不及格的壓線方式。

因為他每一個地方都用扭力測量器來壓製,在旁邊看得都十分佩服,居然工可以細到這程度。


這幾條線,居然也花了大約2小時才全部調整完畢, 所以為感謝老闆的用心、細心,Jeff 特別請老闆出來跟愛車外拍一張,前後總共花 6 小時的保養,比 Jeff 更愛惜這台單車,老闆辛苦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是亞洲大學休憩系的學生王詩鵑

目前與林宜欣博士在研究,「單車環島者的人格特質、環島動機及休閒滿意度」。

希望您能撥空協助填寫單車環島的問卷,問卷資料僅供研究用途,可放心填寫。

問卷網址為:http://www.my3q.com/home2/289/x443210/8777.phtml

您的一份力量,將對我們幫助很大。

非常感謝您

亞洲大學 學生 王詩鵑 敬上

Jeff tour 提到...

OK 已經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