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豐足人生 - 入宅

6/16禮拜二這一天,Jeff 已經正式搬到新家,一切都還在手忙腳亂中,要改進的工作清單至今仍有五十項以上(很像專案驗收吧),所以到今天才趕快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入宅」心得。

因為家中長輩交代,所以一般的入宅習俗還是不能免,所以 Jeff 也查了一下一般該有的禮節,讓長輩安心一下。搬家分為「入宅」與「移徙」,剛蓋好的房子搬進去住叫「入宅」﹔搬入曾有人住過的舊屋叫「移徙」。不過儀式都差不多,都是擇日、選時、安床、祭拜等。 入宅一定要取「陽時」,即正午以前,家具先全部送到,只是床會先立起來,等這天入宅、安床的簡單祭拜,人就可以正式住在這裡了。

由於禮俗真的很多,Jeff 選了三種表示對地方神明的尊敬,第一是拜天上的神,由裡面往外拜,拜拜主要是水果,網路上說鳳梨、柑子、柚子、茘枝、李子、梨子、甘蔗、蘋果等隨便選,所以當天也是市場看到什麼想吃就買了。第二拜地基主,由廚房往屋裡拜,主要是雞腿、三道菜、白飯,都免不了俗要燒一下金紙,順便提升一下地氣。最後在房子四周灑些硬幣,期望未來財源滾滾。所以經過這麼多日子的準備,Jeff 終於進住新家,等細部整理好就可以請大家來坐坐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