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豐足人生 - 鐵工進場

鐵工進場也是十分迅速,到目前為止只有到場兩天就把所有的框架全數就定位,也把窗戶都運到現場,而且最驚訝的居然一天就把屋頂全部做完,速度真是驚人。聽設計師解說(他必須常常像教小學生跟 Jeff 講很多他認為的常識),是因為丈量完畢後大部分都是在工廠製作,到現場主要是組裝工程,所以感覺很快。

不過,目前需要等其他工班把其他環節處理好,例如泥作、油漆等工程,鐵工才會再找一天進行最後組裝,各個工班進場都需要分好幾個階段,並且配合其他工班,這些監工的細節,真是充滿學問。如果當時 Jeff 完全一手包,不找設計師的話,應該作一年都還沒辦法搞定吧!

而最驚訝的屋頂,因為這棟老房子有很多壁癌,當初判定原因便是隔壁鄰居都比 Jeff 的房子高,而鄰居三戶的屋頂排水全數都落在 Jeff 這一棟,長期以來整個牆面都呈現「泡水」狀態,所以有三面的牆壁出現壁癌現象。所以這次請鐵工重作屋頂,並把整個排水進行疏導,就像下圖一樣。

屋頂全圖的部分,等下次爬上去在補拍一張照片給大家,做完屋頂後 Jeff 還等了兩週進行測試,因為要等老天下雨,才能確定狀況有無改善。還好,那兩週有下幾場大雨,而且牆壁果然都是乾的,通過測試。

不過目前為了省錢,所以屋頂隔熱僅用兩層屋頂(新舊兩層)的方式,讓中間有溫度的緩衝區,另外室內也是設計前後對流順暢,這樣的效果如何,還是要等今年夏天才能親身感受到成果。其實要散熱效果好,就應該兩屋頂間多鋪層隔熱磚,但是又會是好幾萬元。

所以設計師也提供多種省錢、環保的散熱方式,屆時如果頂樓太熱時,可以架園藝使用的黑網,這是最便宜的,而且如果順便種點花草,效果更好,但是缺點是颱風來時需要收網,種的植物最好也必須可移動,以免颱風來吹走。另外就是作灑水系統,除了幫植物澆水外,也可以幫屋頂降溫。如果深覺不方便的話,只好多花點錢進行屋頂隔熱處理,花費會跟鋪隔熱磚差不多,或是自己刷隔熱漆也是可以多少降低一點溫度(像是下圖),所以這可以後續補強,不急這階段完成。

但是如果屋頂有辦法做好「盆栽颱風撤離」的規劃,Jeff 想在屋頂種西瓜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