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豐足人生 - 老屋整修設計師推薦:瑛瑛

關於 Jeff 這位房屋設計師 - 瑛瑛,這周末終於跟她合拍照片,就像鄰家大姊般的純樸,有點不知道該如何介紹起,所以分幾個小段落來聊聊吧。

竹科工程師賣雞排不稀奇,賣牛肉麵當房屋設計師才夠屌!

首先,她的正職工作是賣牛肉麵!!!(沒寫錯,在南機場夜市,超好吃,找一篇在跟大家分享),兼差工作目前聽到好幾個,台灣古蹟維護專家、作家(會幫一些台灣古蹟調查的書籍撰文跟畫古蹟結構圖),另外一個就是老屋整修的房屋設計師。因為今年才認識,到底還有多少奇奇怪怪的才能,Jeff 並不清楚,但是光是賣牛肉麵、寫作、古蹟維護、老屋整修就十分驚人了,尤其牛肉麵跑去老屋整修,這....... 就比竹科工程師跑去賣雞排更屌。

台灣古蹟維護專家喜歡美式風格設計,實在太跳tone了!

第一次見面是經由我姊的介紹,知道這一位是古蹟維護達人後,心想會不會把 Jeff 的房子改成廟宇(心驚了一下),尤其她一進門抬頭看到梁柱,馬上就說做這棟的師傅有承襲日據時代的某種工法,真的十分害怕會不會大門要幫我設計兩根龍柱。結果看完現場、也跟 Jeff 簡短交談後,開始詢問房屋想要的風格,居然第一個建議是美式紐約風!(Jeff 看起來很痞嗎?設計師是看屋主格調決定房屋風格)所以也放了心,這位設計師雖然到各國都是去看古蹟(上次聽她聊過義大利古蹟,還覺得頗神奇),但是人住的房子,還是正常的方式設計哩。不過,賣牛肉麵的設計師已經很跳tone了,作古蹟整修要設計美式風格,真的實在太跳tone了!

比屋主還省,根本當作整修自己的家!

在驚奇連連下,還有更吃驚的!就是窮光蛋 Jeff 擔心預算問題,想跟設計師商量如何在有限費用作最大化的使用,沒想到設計師瞭解需求後,居然比屋主還要省!

首先 Jeff 擔任拆除工班一職,期間除了磨石子地實在太累才請師傅拆除外,其他部分設計師一律等新手 Jeff 完成後才讓工班進場,連泥作階梯也是丟把打石機(如左圖)給 Jeff,而很多小修補的地方,師傅做可能500、1000的,也都是全派給 Jeff 做完,設計師像弄自己房屋一般,把 Jeff 當作小老弟一樣分工作,不過光是這些就省了好幾萬,真是感恩。(所以後續 Jeff 會再分享一堆第一次上工的照片)

不過省到最令 Jeff 吃驚的,是 Jeff 花幾天拆下來的木作部分(天花板和牆面),設計師檢查了一下木頭,居然叫 Jeff 挑出狀況良好的角木,要用在這次新的木作工程!!當時心裡一驚:「有需要省到這程度嗎!」不過經過說明後,才知道以前的角木都是完整原木,現在則是用木屑壓製,舊的反而更耐用,不愧是古蹟維護專家,也是真正做到愛惜地球資源的境界。所以 Jeff 只好含淚再從200多根佈滿鐵釘的木條中,拉出20多根可用的,再做拔釘處理,就這樣被釘子刮出兩道血痕後,又省了一、二千的材料費,房屋裝修就是一點點慢慢省下來的,如果不注意也是一、二千累積到好幾萬。只是連 Jeff 都沒想到可以省到如此極致。


每一環節都出設計圖,每個細節都不放過

一般設計師大概跟你談好價錢,出一張3D立體圖後,之後你就準備祈禱是不是如預期般完成整修(很多設計師打電話給你時,通常是要追加預算的),尤其老屋很多問題是拆了之後才會知道(Jeff 有深切體認),所以這位設計師幾乎每一階段都會出設計圖跟 Jeff 討論是否合乎當初構想,是否需要做調整的,有無更省錢方式,或是那邊修改可以更流暢。從第一張平面配置圖開始討論到現在,已經畫了二十多張設計圖,從樓層、浴室、木櫃、水電,每個細節都不放過,畫完設計圖後還要跟 Jeff 到現場實際走過、模擬過才行。(下圖是噴砂玻璃,連這都出設計圖並且現場模擬,要看屋主身高是不是合適噴砂的位置!My God!)

古蹟達人,也是用現代科技

在這樣密集的討論下,古蹟達人也是很現代的,因為 Jeff 平日上班不方便一直在公司用電話討論整修細節(旁邊同事都聽得到),所以上班時間設計師幾乎都是用 E-mail 討論往返,到現在裝修兩個月左右,已經累積100多封信件,這跟 Jeff 平常上班的型態差不多,還頗適應這種溝通方式,所以如果不太愛使用 E-mail的人,可能要花很多電話費吧,因為瑣碎的確認事項真的很多,魔鬼是出在細節裡壓。

除設計監工費外,每一筆錢都不經手

最後要講的是,老屋整修會有很多不確定性,許多問題都是拆掉才知道,像是天花板拆掉會不會看到屋頂有漏水?壁癌刮掉,才發現造成壁癌原因是另一條水管!這些都會讓整修費用飆高,所以一般設計師都會很賊,會先保守估算一些可能發生的費用,如果沒事就算賺到,另外也會告知一些非原本規劃內的項目,若因整修期間發現,會在追加這一類費用,所以實在會讓人擔心,到底多少冤枉錢被這些黑心設計師吃掉!

所以我這位設計師瑛瑛,除設計監工費外,其他屬於工班的費用,實際做多少、給多少,而且是直接給工班,不假設計師的手,這讓人十分放心,因為每一個工班的所有費用都很透明,每一項都是自己再三確認過的價錢,所以確保中間沒有灰色地帶,每一筆都是用在刀口上的。

很多人要自己找工班做就是要避免這些不透明的問題,但是花很多時間若找到不好的工班,價錢不一定便宜外,師傅技術好不好也是碰運氣。Jeff 很幸運的,因為古蹟達人的工班都是有整修古蹟的能力,更何況是老屋而已,技術可信賴外,因為跟設計師瑛瑛也熟識,價格也很漂亮,Jeff 把價格跟之前詢價過的幾家設計公司報價單比較,每項大都低於原先報價,所以到目前為止都很滿意,希望最後全部價格可以省下之前設計公司一半以上,那就實在太厲害了。

所以在 Jeff 房屋完工前,會在一一跟大家分享,想找這位設計師的請排 Jeff 後面囉,讓瑛瑛設計師先專心完成 Jeff 的秘密基地。(希望五月底會完工,中間很多時間是為等 Jeff 自己施工的部分,真是辛苦瑛瑛了 ^^)



6 則留言:

Raphya 提到...

"以前的角木都是完整原木,現在則是用木屑壓製,舊的反而更耐用...", "噴砂玻璃,連這都出設計圖並且現場模擬,要看屋主身高是不是合適噴砂的位置!" 瑛瑛真是專業又細心啊~ 恭喜你~

Jeff tour 提到...

她就靠這吃飯壓 ^^

小霜 提到...

可以請問設計師的聯絡方式嗎?謝謝

Jeff tour 提到...

這是瑛瑛設計師的 E-mail:drlin1@ms31.hinet.net
手機是 0935-540342

狗狗萬歲 提到...

瑛瑛和Jeff你都好厲害! 自己有間老屋想要翻新,可是看你網誌裡面有很多是業主自己DIY,雖然想找瑛瑛設計師,可是怕自己做不來.

Jeff tour 提到...

基本上瑛瑛都是全包,只有碰到我這種想省錢又可以接受自己的作品(因為很多都第一次做)的客戶,他才會放手給客戶自己做。

其實大部分請設計師,都是全包出去了,我這種算是比較特例,因為預算還真是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