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保健食品市場調查:每年持續 5% 成長率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但總是忙得沒法好好吃頓飯,壓力大到夜夜失眠,甚至連出外放鬆心情的時間都抽不出來,因此能夠簡單快速保健身體的產品廣受歡迎,琳瑯滿目的保健營養食品廣告也隨處可見。根據食品工業研究所在2008年發佈的統計,台灣保健食品市場每年還有5%的成長率,到底台灣民眾吃了哪些?

TNS模範市場研究公司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成的25-64歲民眾有食用保健食品的習慣。現代人的生活太忙碌,加上也不清楚自己到底缺乏哪些營養素,因此「和水吞下、一粒搞定」這種不用多花心思的產品最受歡迎,而含有各種人體所需維生素及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39%)就成為最普遍的選擇。另外,補充特定營養素的「單一維他命/礦物質類」(19%)和「Omega 3類」(13%)也頗受歡迎。


近年SARS、禽流感等致死傳染性疾病,讓一般民眾更關注「身體防禦」的議題,加上「樂活意識」逐漸興起,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希望能藉由保健食品強健自己,不受疾病侵擾。TNS的調查顯示,超過8成的保健食品消費者希望吃了保健食品之後能「更強、更勇」。他們希望能「增加抵抗力」(51%)、「強化免疫系統」(40%),讓自己身體「常保最佳狀態」(41%)。不僅如此,還有45%的消費者希望保健食品就像大力水手的波菜,可以「補充體力」,讓他們繼續為忙碌的生活奮戰。

有人認為吃保健食品是「有吃有保庇」,也有人認為「越補越大洞」。可見這些產品的功效並非人人都信!TNS的調查結果就顯示,雖然有半數台灣民眾對保健食品抱持正面、信任的態度,但是另外還有45%的民眾對於保健食品的功效存疑。





食補、藥補的傳統觀念原本就深植台灣民眾心中,接下來需要努力的是強化溝通產品的實際成效,不論是提供健康食品認證或是以臨床效果佐證,都能為健康食品的市場注入滿滿的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