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台灣的水資源

這一篇轉載科學人雜誌,因為實在要呼籲大家對水資源的愛惜!台灣名列全球第18個缺水國家,但是水費卻是全世界最低的前10名內,這是政府的補貼政策,但是長期下來卻讓大家不夠珍惜水資源,所以讓我們看看這一篇文章,瞭解一下台灣水資源的現況。

在台灣,每逢梅雨和颱風季節,都會帶來豐沛雨量,不時釀成災禍,而平均年雨量高達2500毫米,更是世界平均值的2.5倍,這個看似水資源不虞匱乏的小島,實際上每人每年分配到的有效水資源只有1700立方公尺,名列全球第18個缺水國家

地理和氣候是造成缺水的主因,由於台灣多山、河川坡陡水急,降下的雨水很快就奔流入海,每年大約900億立方公尺的降雨,其中500億立方公尺最後都進了太平洋和台灣海峽,只留少部份可以利用;此外,降雨時間與空間分佈極為不平均,有78%的降雨集中在5~10月,颱風和豪雨在短時間內帶來豐沛的雨量,宣洩不及便釀成水災,而在接下來的六個月枯水期,豐枯逕流量差異甚大的中、南部地區,則經常面臨缺水問題(豐水期和枯水期逕流量的比例,北部為六比四,中部和東部約為八比二,南部則高達九比一)。

社會與經濟的發展使人口不斷增加、產業持續引入,需水量勢必增加,則是缺水的另一個原因。經濟部水利署以1996年為推估基準、配合不同的發展情形預估,至2021年,台灣地區的用水需求最高可達188億立方公尺;而農業用水量是最大宗,和全世界其他國家一樣,在2006年的總用水量174億立方公尺中,農業用水就佔了將近71%,其他則為生活用水約佔21%,工業用水則佔9%。這些水源有70%取自地面水,30%取自地下水。

地面水主要來自大型蓄水設施,在台灣山多水短的地形環境下,每一條重要河川上幾乎都有蓄水庫的興建,再加上大大小小的攔河堰與河川圳,這個蕞爾小島上就有109座水庫壩堰,供應各種用水與發電所需。但台灣地質脆弱,大雨沖刷讓水庫淤積嚴重,水庫壽命逐年遞減,水利署每年的清淤量總計在400萬立方公尺以上,加上興建水庫對生態環境有一定的衝擊,每次興建水庫總是引發許多抗爭。

地下水則是台灣另一個主要水源,每年雨水對地下水的天然補注量約為40億立方公尺,但我們每年取自地下的水量約為55億立方公尺,過度抽取地下水,造成許多地區地層下陷,引發海水倒灌、土壤鹽化和淹水等問題,彰化、雲林、嘉義地區特別嚴重。

顯然,尋找新的「開源節流」技術已經刻不容緩。 (或是各位可以看看新加坡是怎麼做的,Jeff 上次看到Discovery報導後,真得覺得政府的遠見十分重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轉載新聞

從空氣中榨出水分?! 革命性家電預計春初上市 (2008/11/25 16:45)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您能想像空氣中的水分,也能製成飲用水嗎?加拿大一家公司已經研發出一種空氣榨水機,利用很少的電力,就能將空氣中的水分擷取出來,經過過濾和消毒後,轉換成為飲用水。這個空氣榨水機預計明年春天上市,一台要價約新台幣4萬元。

全球各地都在鬧水荒,各國都在想如何應用珍貴的水資源。加拿大的商人腦筋動得快,地面沒有水就從空氣中找水,有人研發出一種空氣榨水機,直接將空氣中的水分子轉換成一般的飲用水。

這種空氣榨水機外型,就像一個切開一半的大型高爾夫球,它先將空氣經由瀘網吸入,過濾掉灰塵和微粒後,再將空氣冷卻至結露,最後凝結的水經過消毒殺菌,再次過濾後接到冰箱,廚房水龍頭

就可以直接飲用,廠商聲稱比礦泉水還乾淨。

空氣榨水機利用很少電力,一天可以製出12公升的飲用水,不過明年春天上市後,一台要價約4萬元新台幣,廠商表示,每公升製水成本只有約新台幣10元,比瓶裝水還要便宜,幾年後就可以還本,未來廣泛運用之後,甚至可以解決全球水荒的問題。(新聞來源:東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