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秘魯沙漠中的納斯卡線

繼法櫃、魔石、聖杯之後,這次的主題挑上了建立在納斯卡線、失落黃金城、亞特蘭提斯等文明架構下的水晶骷髏(The Crystal Skull Of Akator)來作文章,確實是印第安納瓊斯所會選擇的考古風格,不過這次或許是為誇大劇情,或是功課沒有做足,片中對秘魯的描述錯誤百出,秘魯人應該看得傻眼。例如片中讓印地安納瓊斯找到線索的納斯卡線,位置就錯得離譜。
納斯卡線是刻在秘魯首都利馬南方三百七十公里的濱海沙漠,而非片中的秘魯南部安地斯山區的印加古文明首都庫斯科。自從納斯卡線在1920年代被人「發現」後,它的起源及目地對科學家及一般民眾一直都是個謎。如果有機會去秘魯一趟,在納斯卡的小鎮上,倒是可以租飛機看納斯卡線。

納斯卡線到底做什麼用的?

這問題,恐怕連考古學家都沒辦法給出答案,因為到現在為止,納斯卡線為何存在還沒有定論,曾經被拿出來討論的說法包括:
  • 它與天文學有關,紀錄天上星座或四季節氣。
  • 它是古代灌溉水道的遺跡。
  • 它是祈雨儀式的遊行步道。
  • 它是獻給神祇觀賞的禮物。
  • 它是外星太空船起降的跑道、機場和指引標誌。

有朋友提出,其實這是巨大的外星人,一時高興蹲在地上畫圖,所以就留下來了 ...


納斯卡線有多大?

數不清的奇怪圖案和直線,分佈在220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最大的圖案超過300公尺,直線最長則超過 一公里 。因此只有從空中才看得出它們的組織,在地面上行走,只會以為那是人行步道而已。

納斯卡線有多老?
根據考古測量,這些圖案線條並不是在同一時間創造的,而是從西元前100年到西元700年之間陸續完成的,最老的已經有2000多歲囉。那麼為何長久以來這大地的圖案未受破壞?最大的原因在於此地氣候乾燥,幾乎不下雨。20世紀建造的泛美公路穿越了大草原區,開始帶來了破壞,但與此同時,考古學家細心清理覆蓋其上的瓦礫植被,也讓更多圖案清晰起來。

納斯卡線有哪些圖案?

躺在南美草原上的納斯卡線樣子可多囉!包括蜂鳥、禿騖、猴子、狗、蜘蛛、壁虎、鯨魚、蛇、鳥、樹根、花、人、幾何圖案如螺旋、三角形、長方塊……等。到底這些動植物代表甚麼意含?又是另一個未解之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