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天氣異常 v.s. 南北極崩解

最近大家總覺得天氣難以捉摸,剛剛熱到連不動就會飆汗,一眨眼突然傾盆大雨,溫度又驟降到需要加件衣裳!跟過去幾年的天氣完全不同,似乎地球想要告訴我們什麼事情!?

Jeff 簡單找一張北極的照片,是1979年、2000、2006、2007年的衛星空照比較圖,大家就可以看出來這20多年,從我們出生到現在,北極有著多大的變化,因為地球暖化讓北極冰棚整整溶了一大塊,這些冰融化後(淡水),改變了海水的密度,也造成整個海洋體系的變化,進而影響氣候變遷。


溶冰現象的誇張程度,我們可以在2005年底,美國加州舉行的海洋哺乳動物會議上的討論看出。海洋生態學家查爾斯‧莫奈特博士(Dr Charles Monnett),提出了一份研究報告,報告裡說,他們在美國阿拉斯加的北部海岸, 發現了四具北極熊的屍體,死因是溺水。此發現引起研究小組的調查動機,因為北極熊在北極圈是食物鏈的頂端主宰,沒有天敵,而且北極熊能在海中長泳幾十公里,為什麼會淹死在海裡呢?最後調查出來的結論是,這些北極熊因為北極圈的冰棚融化,使得冰陸的間距拉長,北極熊為了覓食,被迫游泳超出體能之外的距離,因而溺斃。這份令人難以置信的報告被媒體揭露後,震驚全球,有更多人投入調查工作,卻更加確認了這個結論。

北極圈的冰帽面積變小,正是全球暖化的直接証據,如果依照這個速度持續下去,科學家們擔心,到了2030年,可能北極冰洋上的覆冰,將會全部融化! 而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資深科學家薛瑞茲更表示,受全球暖化影響,北極區冰層有五成的機率,在今年(2008年)九月暫時完全融化,速度比預期快很多。儘管北極融冰可能不會對人類產生立即的影響,但北極熊將連立足之地都沒有了。

鏡頭再轉到地球另一端的南極!2002年南極拉森B冰棚碎裂成浮冰,今年三月時,台灣的成功大學地球研究中心,與美國及英國的專家合作,利用衛星攝影與實地拍攝,又證實南極西部威爾金冰棚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也發生大崩裂,最大的崩解面積,居然比兩個台北市還要大。

全球有1/3的人口生活在海拔91公尺以下,而且世界上最大的都市幾乎都臨海。每600立方公里的冰塊從陸地進入海中,全球的海平面就會上升約0.15公分。這聽起來似乎不多,可是想想目前地球上最大的三片冰原所擁有的冰量:如果西部南極冰原消失,海平面會上升5.7公尺;北極冰原消失,會再增加7.2公尺;而東部南極冰原還可以再為世界海洋增高51公尺;全部加起來幾乎有63.9公尺。(自由女神像從基座到火炬的頂端約有45公尺。)

所以,已經不是氣候異常的問題,若是人類不把偉大的力量,運用在改善地球環境上,那麼人類所要面臨的窘境,可能就會像被困在冰洋一側,找不到食物的北極熊,望著漂在外海的遙遠冰陸,進退維谷的想著,該不該游過冰洋,碰碰運氣?甚至是瀕臨滅絕的危機!

節能減碳救地球,不應該只是一句口號,而是需要大家身體力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