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XO 筆記型電腦

從去年7月24日—OLPC(One Laptop per Child)這個非營利組織宣佈授權製造廠商,以最終測試版本Beta-4(B4)工程樣本為基礎,開始量產XO筆記型電腦後,到現在好像一直都沒有太大動靜,反而是以商業利益為主的華碩EeePC旗開得勝。

而最近又傳出,當初原本以Linux自由軟體為主的XO(從韌體到作業系統都是自由軟體),居然要搭載Windows XP!對於許多致力於自由軟體的重要人物,實在無法接受!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Richard Stallman在昨天(5/16)在台接受訪問時明確指出:「OLPC採用微軟作業系統是背叛自由軟體的行為。」OLPC為2005年10月時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最重要宗旨是希望讓開發中國家的每個孩童都有一台筆電(One Laptop per Child)。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這一台筆電的創造目的與原始創新設計:

OLPC的XO B4是史上最強固耐久且創新的筆記型電腦,採用Linux作業系統,能承受開發中國家常見的各種惡劣環境,包括高溫多沙塵的利比亞,以及每天傾盆大雨的巴西雨林。此外,有別於現今市面上的筆記型電腦,XO還搭載在陽光下也能輕易閱讀的螢幕,並且十分省能,扭動把手即可產生足夠運作的電力,在沒有電源供應的地區使用。
  1. 具備革命性創新技術的螢幕,即使在強烈陽光下也能閱讀:此種螢幕的品質超越現今所有價位的筆記型電腦,讓使用者能享受如同閱讀紙張般的清晰效果。B4採用新型絞鏈設計,能提高螢幕的傾斜度,調整至更舒適的瀏覽角度。

  2. 強固的耐用性,能承受最惡劣的天候與環境:強化設計的B4筆記型電腦更加強固耐用,甚至能在大雨後、在積水泥地上,或是在沙塵滿天飛揚等的戶外環境中都可使用。B4機殼上還有Wi-Fi天線,不僅為筆記型電腦帶來優異的Wi-Fi通訊範圍,還具備五英呎高度的耐摔保護能力。

  3. 能在沒有電力供應的地區使用。B4電腦能使用許多不同的替代電源,包括拉繩發電、太陽能光電板,以及學校裡能一次為多顆電池充電的太陽能充電器。在當成電子書使用時,B4筆電的耗電量不到1瓦,充電一次能維持12小時的續航力。
XO筆記型電腦是由OPLC、AMD、Brightstar、BT、花旗集團、奇美、eBay、Google、Intel、Marvell、News Corporation、Nortel、廣達電腦、Red Hat、SES Astra、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以及全球各地自由軟體開發社群共同努力開發的結晶,幾乎是自由軟體近年來最大的鉅作。尤其OLPC(One Laptop per Child)其成立宗旨便在設計、製造及銷售價格低到能讓全世界每個孩子負擔得起,並藉此接觸知識及現代化教育的筆記型電腦。這些筆記型電腦將銷售給政府,並透過學校分送給孩子們,以達到每一個孩子都有一台筆記型電腦的願景。

所以畢生投入自由軟體運動的Stallman於本週訪台進行演說時,對於OLPC向微軟靠攏的情形非常不諒解。他認為,OLPC是專門提供電腦給開發中國家孩童的組織,那將會是眾多孩童一生首次使用的電腦,如今雙方的合作會讓微軟的影響力擴及更多孩童。「這非常不對,我們應該告訴使用者不要用搭載微軟作業系統的OLPC。」他如此慎重強調。 Stallman並表示,他約在三週前開始使用OLPC推出的XO筆電,這是因為XO筆電採用自由的韌體,目前除了XO外還沒有其他膝上型電腦是採用自由的韌體。不過OLPC和微軟合作讓他感到相當失望,對他來說,將軟體使用的自由權還給使用者,才是完全正確的事。他不斷使用「這是最糟糕的」、「錯誤的」等字眼來表達他的反對之意。

對於XO筆記型電腦如此的發展,Jeff也覺得頗為可惜,因為這是開發中國家資訊教育最重要的工具,若一開始大家又習慣微軟一元化的作業系統,未來教育出來的資訊人員的思維也會被侷限許多,尤其在資源有限的地區,這台筆電可能是那位孩童長大前唯一的電腦,能夠一開始就有自由軟體創新的精神,或許就有一支生力軍投入自由軟體社群,對於全球資訊的發展是會有長足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