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帶國旗到聖母峰(59)EBC 精華回顧


長達59篇EBC聖母峰基地營的旅遊心情連載,也在這一篇照片分享做最後的結束吧,讓我們回顧Jeff這22天所拍的精彩片段吧



全程共22天的山間行腳,Jeff 按照預定計畫順利攀登完「登山者夢想的起點 -- 聖母峰EBC基地營」。這條路線在 Trekking (作者 David Noland ISBN:0-393-32072-3) 一書中,評選為全球精選健行20條路線之首,並給予極致評語:『如果你一輩子只有一次 Trekking 的機會,那EBC是你唯一選擇』


走EBC路線,便是為了仰望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

聖母峰(尼泊爾語:सगरमाथा),是 亞洲最高峰,同時也是地球最高峰(8,850M) ,與北極點和南極點並列地表的第三極,位於喜馬拉雅山脈之上,喜馬拉雅山脈則是全世界最高、最大的山脈,從中亞的帕米爾山塊一路延伸過來的喜馬拉雅山脈, 有超過一百座的高山海拔高度超過7200公尺,有14座巨峰海拔超過8000公尺,無數的登山者將她列為攀登的夢想,也有無數的登山者,為了她而留下了生 命,是全世界登山探險者的聖殿。

尼泊爾人叫她Sagarmatha,西藏人叫她Chomolungma,同樣是指天上最神聖的女神,中國稱為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臺灣人習慣稱她~「聖母峰」。



所以面對遼闊的喜馬拉雅山系,聖母峰的基地營( EBC)當然是第一優先的目標,雖然還沒有實力登上世界第一高峰,但是在距離最近的地方感受諸神之地,呼吸美麗又危險氣味總是讓人血液沸騰。


不過在尼泊爾登山其實是件輕鬆的事,因為一路上有嚮導、挑夫,甚至可以雇用廚師團跟隨!而我所做的便是努力呼吸和走路而已。



這個商業模式其實是一位英國將軍被 派駐尼泊爾時,為了招待一些朋友而採用的 方式,把登山健行加入軍隊運補的機制,讓登山者十分輕鬆完成行程。這位將軍在即將退伍時,將這模式安排為一個套裝行程,做了一個小廣告,第一次來付費參加 的是 三位老婆婆,順利走完EBC基地營,成為這類商業模式的起源,這一次的成功被一些媒體廣泛報導,後續便逐漸發展起來,不但帶動地方經濟,也把這風潮推向世 界,逐漸形成「英式登山」的模式。



一路上最難忘的一杯熱巧克力,是在標高3,800公尺的一家 Tea House!在接近玉山的海拔高度點一杯熱飲,盡情拍照攝影,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這家 Tea House光是門口就富麗堂皇,大片玻璃反射對面山景,當你走進門就像走入這座山中,十分夢幻!除了景觀超好、視野超佳,還是日本人開的店,連服務生都還有制服,餐飲精緻更不在話下,真是不虛此行。


而最難忘的一段路程,是為了搶拍從聖母峰的第一道曙光,Jeff 凌晨4點從Gokyo開始出發,頂著寒風與零下的溫度,一步步向上攀登到五千多公尺的高峰,在那種環境下行走,一般人真的是走三步就要深呼吸、喘口氣才 行,雖然當地嚮導說只要兩小時便可登頂,但是真正在這時間完成的只有我、小石和一位挑夫,尤其接近六點時,太陽即將從聖母峰跳出來時,我幾乎還離頂點數十 公尺,讓我開始奮不顧身開始狂奔,就在零下的雪地、足以刮破臉的冷風、五千的高山、60度的陡坡和一半濃度的氧氣下,『我和太陽賽跑』!為了拍下聖母峰的 第一道曙光!



很幸運的,剛跑到山頂並準備好相機時,曙光乍現!我立刻用包圍式曝光狂拍幾張,等情緒平復,太陽也躍升時,我才發現手腳已經凍僵,尤其雪地的寒氣直接穿透 登山鞋,腳指幾乎快失去知覺,只有腫脹與麻痺的感覺!第一直覺是想慘了,千萬不能到組織壞死的階段,不然只有截肢一途!所以把相機塞進懷裡做保暖,免得也凍壞無法使用,同時身體也開始做各種活動,讓血液慢慢流到四肢末端,終於在大約10分鐘後手腳恢復溫度,才繼續開始攝影。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次在五千公尺上與太陽賽跑的經驗,在這絕冷的人間仙境,按下快門的感動!


聽過雪女嗎?傳說中的日本妖怪,多出現在深山中,身穿白色和服,一頭淡藍色的長髮,是山神的屬下,掌管冬季的雪。在拍完聖母峰,走回 Gokyo 這個村落,讓我誤以為闖進雪女的國度!



在一片潔淨雪白的世界裡,兩隻水鴨在冰湖上休憩,時間似乎靜止下來,幽遠而沉靜地洗淨心靈和塵世的庸俗,讓我的心也倘佯在風裡。



除了水鴨外,這次還很幸運看到尼泊爾的國鳥,照片這一隻稚(比台灣帝稚豔麗許多),是美琴學姊率先發現,我跟阿發便拿著相機追上去,冒險穿過一區當地挑夫「恩恩」的地雷區,把他逼出草叢直到懸崕邊,才捕捉到的珍貴鏡頭。全身鮮豔的顏色,真是令人驚豔。不過正當相機開始猛拍,一台直昇機飛過,嚇得牠展翅飛翔,一直飛到山谷下,可惜僅拍到幾張照片,後來與隊友會合後,單教授才解釋,他們的國鳥是不會飛的,只會滑翔,所以剛剛才向山谷下滑翔,而不是飛到上方更好的遮蔽地點。

不過問題多多的我,倒是問了一個問題:那國鳥每天都要爬幾百公尺,上來這一個「恩恩」區幹嘛? 吃大便嗎!


除了鳥類,一路上最常看到的是犛牛!

犛牛,是當地最重要的運輸工具,各個村落、基地營的物資都是靠犛牛來運輸,不論是多陡峭的山路、險峻的下坡或狹窄的山壁,只要人可以通過,犛牛也可負載數十公斤的貨物矯捷通過。



可是當我們看到牛就喊「犛牛」時,我們的嚮導卻告知我們,其實他們只有將高海拔較為壯碩的品種稱為犛牛,而且犛牛是不在低海拔活動的,而目前運輸用的牛 種,多為與犛牛交配過的混合種,擁有犛牛堅韌的負重力、耐寒性,而且更為溫馴,最重要的是,這些混種牛可以往返高低海拔,更具「實用性」!



犛牛的顏色可分為三種,黑色、白色還有棕色,大部分路上看到的都是黑色,白色與棕色都較為少見,尤其雪白的犛牛在這次路上數百隻犛牛也不過約10隻左右,而要雪白到讓我入鏡,大概就是下圖這一隻而已。



在尼伯爾山區運補有兩種方式,一是依賴人力或犛牛,一步步把物資運上山來,另一種方式便是由直昇機直接空運上來,不過價格昂貴,不是每個村落都可以負擔 的。這張照片是在EBC路線上最大城鎮 南吉巴札拍攝到的,在 Jeff 的路程中忽然聽到直昇機的邏旋槳的快速轉動聲,緊接著就一台直昇機從山谷中升起,在雪白的山峰中舞動,逐漸降落在我眼前。


聖母峰EBC路線,是比較接近西藏的地方,所以一路上藏族色彩也十分濃厚,除了五色旗外,最常見的便是「神眼」,似乎宣示著神的眼界無所不在。通過神眼時,請記得要順時針的方向繞過去,因為在當地藏傳佛教中,這樣的動作是猶如經文轉動,有祈福、保佑平安的含意。



大約過了3,500公尺後,夜晚幾乎應該都是零度以下,我在約四千左右高度作一小小觀察,發現晚上9點房間溫度約 7 度,12點多剩下 2 度左右,最後一次大約2點多已經是零度!預估清晨大約至少是 -2或-3度左右!所以我們幾乎都是睡在冷凍櫃中,稍微踢一下被子可能就讓露出來的身體立即失溫!我就有一個晚上不小心露出上半身而冷醒,發現已經開始失溫,而且鼻涕流不停,再鑽回被窩前只好乖乖吃顆伏冒錠,幸好隔天一切安好。


而半夜上廁所也是件累人的事!由於預防高山症必須多喝水,所以 晚上頻尿是正常的現象。只是廁所都在房間外頭,有的甚至在室外,從20多度的睡袋爬出來,然後在零下的房間裡穿上冰冷的外套與鞋子、接著拿著手電筒走出房間、爬樓梯、上廁所、最後再鑽進睡袋、拉上睡袋拉鍊。整個過程受凍就算了,重點是會搞得自己很喘,因為在高海拔的夜裡,空氣格外稀薄,爬進爬出睡袋、走去上廁所都是累人的「行動」,整件事做完總要在床上喘幾下才能將呼吸調勻、繼續就寢,因此夜裡的如廁是一場又一場的天人交戰。


除了上廁所有點不便外,那幾天的生活倒是很正常,而且規律得嚇人,每天早上六點起床、七點用早餐、八點出發健行,中午約12點到用餐地點,點餐後大約30~60分鐘後才上菜,吃完飯大致已經 兩點多,下午約四、五點到達住宿點,點好晚餐約七點用餐,吃完晚餐就點隔天早餐(這樣起床就可以吃到早餐,不用再等太久),然後就是九點左右就寢。很規律的生活吧,現在晚上九點我通常還在公司加班,實在很懷念山居生活。


本次路線其中一個高點 Kala Pattar(海拔5623公尺),也是EBC路線拍攝聖母峰最佳地點之一,就當地的雪巴統計,能從出發點Lukla走到終點 Kala Pattar 的旅人只有65%,可見能爬上Kala Patthar不是件簡單的事。


這裡的含氧量只有平地一半,大氣壓力的使然,水到85度就會滾沸,根本煮不到100度,單教授還戲稱,如果「85度C咖啡」在這裡開家店才是名符其實。難以想像,聖母峰頂的含氧量只有平地的30%!到底要做多少訓練才能讓人體適應這樣的大氣?



這次 EBC trekking,由於我是年紀最小的隊員,因此那二十多天我總是被叫「幼獸」,跟單「教授」合稱為「雙獸」,好似本隊的門神兼吉祥物!不過這次在 Namche Bazar 這個村落,倒是讓我拍到一隻名符其實的幼獸。



回想當日站在5623m的高度,在空氣濃度50%的狹窄崕頂上,頂著強勁的風勢,揮舞台灣的國旗,完成一次與世界最高峰近距離接觸的感動體驗!或許這一輩子就這一次震撼吧,而5623m也成為個人目前最高紀錄。




下山後,參觀當地古蹟、廟宇,是尼伯爾觀光的必有行程,各式不同的神眼、佛像也是每間廟宇能吸引觀光客的地方。而這次參觀的廟宇不算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藏俱全,以神眼為中心,密密麻麻的神廟把神眼包圍起,猴子也到處亂竄,還有一間喇嘛誦經的殿堂。就在我順時鐘隨意繞行時,我進入一個保存神像的地方,較為尊貴的神像都以玻璃隔離起來,避免觀光客的無意損壞,逛著逛著我看到一尊神像十分特別,手裡似乎拿著什麼東西!?貼近一看,居然是一張鈔票!百年歷史的神像,隔著一面玻璃,似乎對我說:香油錢捐了嗎?



在尼伯爾城市旅遊一定會注意到,不但大小廟宇林立,而且還有許多性感的雕刻(不止在性廟,許多廟宇支撐屋頂的柱子也都有)。對於我們這些外國人,實在很難瞭解為什麼很多廟宇會有這樣雕刻,而且越高聳的建築越多,後來聽教授的說明才知道,原來在尼伯爾的信仰中,電神是處女,不敢看這種激情嘿咻的畫面,自然不會把閃電落到這棟建築,所以這些木雕講白話一點,就是「避雷針」!有趣的是,有這樣雕刻的廟宇,下面總有許多當地的情侶來談情說愛,真不知道他們在暗示雙方什麼事情 ^^



最後再次感謝隊員們,是大家同心協力才能完成這次壯遊!謝謝大家 ^^





2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的照片真是百看不厭
真是漂亮,尤其第一張超有感覺
就像當場看到學長拍攝的認真表情

匿名 提到...

如果「85度C咖啡」在這裡開家店才是名符其實。

這一句好,哈哈!!
如果85度C咖啡能在這裡開一家店,而且還活得下來,應該可以在全世界的雜誌、媒體都來報導吧!

丫丹 提到...

何不湊 60 篇呢?

抱歉,我之前讀投影片時沒看到一個錯誤,又有要求精確的職業症了。世界上超過八千公尺的山峰有14座,其中10座在喜瑪拉雅。並非14座都在喜瑪拉雅。有趣的是,如何認定「一座」山峰。例如有些人理論「洛子峰」(Lhotse)其實應該算它三座山峰才對。這就好像爭論「南雙頭山」究竟應該算一座山還是兩座山一樣。

匿名 提到...

對呀!

再來一篇
再來一篇
再來一篇
再來一篇
再來一篇
再來一篇
再來一篇

匿名 提到...

才一段時間沒來逛逛
已經有這麼多豐富的內容囉
看來這次真是滿載而歸

匿名 提到...

下次有機會,辦個分享會吧 ^^

匿名 提到...

偶然路過,不禁為你拍的照片豎起大拇指,真是太讚了

匿名 提到...

不簡單,才看到電視有在播聖母峰,你就已經殺到基地營了,厲害厲害

匿名 提到...

數下來的第八張
居然可以在鏡頭拍到山景的反射
不但鏡頭大得嚇人
能找到這種角度
攝影者也是觀察力細微
功力深厚壓

匿名 提到...

very nice picture

匿名 提到...

分享會
分享會
分享會

期待哩

匿名 提到...

期待你下一段旅程
可以有更多的精彩照片囉

匿名 提到...

灌水拉
現在才告訴我有精選集
勞一堆傢伙來幫學長灌水

匿名 提到...

響應灌水 灌水

匿名 提到...

我只是被叫來灌水.....
不過學長拍的照片不用灌水也很多人瀏覽拉
順便在幫學長點個廣告當贊助
反正費用是google出 哈哈

匿名 提到...

點廣告 對喔 對喔
這樣學長才有旅費繼續出國拍好照片
下一個探險目標是那邊呢??

匿名 提到...

我只能說 .. 真是太厲害了

Jeff tour 提到...

最近忙於工作,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更新了,謝謝大家還是不斷的捧場。

關於要不要湊成60篇?太累了拉,寫完一定還有人再把我的照片挖出來,是還有些不錯的照片可以分享,但是懶得挖了,等下一次行程吧,雖然下一次安排10月到巴里島狂做SPA,不過還是有不錯的風景可以拍喔^^

分享會目前七月應該還有一場,七月學長約幾位隊員到竹科的登山隊分享,如果時間上許可,應該會出席哩。

再謝謝大家囉,還幫我點廣告,感激不盡拉

匿名 提到...

看到你的照片
只能說:超屌

匿名 提到...

今年10月也準備到EBC去健行...
對登山費用與小費有一些疑問...
不知道你們當時小費是怎麼給的呢...

你的照片真的超屌...讚得不得了...

Jeff tour 提到...

說到錢,我還真容易健忘,不過調出行程資料,這邊提供給你做一參考(這是當時出發前預估的費用,所以都是最高價,可是當時服務狀況給予)

加德滿都飯店小費:每房每天2美元,一房兩個人分攤

加德滿都旅遊 司機/導遊小費(我們有山下旅遊行程):司機共10美金, 導遊共20美金,七人分攤

嚮導/挑夫山上17天的小費:嚮導共120美金,挑夫共100美金,七人分攤(這邊當時會依照每個挑夫狀況而私下給一點心意)

另外單次簽證:30美元 ,停留60天,可落地簽。 (不含台灣旅行社代辦費用!!!)

國際機場稅(去):700泰銖
國際機場稅(回):700泰銖

EBC健行當地費用,我們是找當地旅行社(先網路聯絡,到那邊就會接機)我記得約870~900美金左右,比台灣旅行社便宜很多

匿名 提到...

嚮導/挑夫山上17天的小費:
嚮導共120美金,挑夫共100美金,七人分攤

那嚮導差不多一天7.05美金
挑夫一天5.88美金

你們總共請幾個挑夫呢??...
是全部的挑夫給100美金ㄛ...??

不好意思..問題細瑣...
謝謝囉...

Jeff tour 提到...

挑夫幾個,我真的忘記了 ㄏ
應該是5個吧

因為中間有個挑夫漏跑,少一個
而隊員有位攝影家,因為裝備太重
所以每天都給他專屬挑夫1元美金
把所有挑夫「吸引」過去
實習嚮導有點帥,有位學姊都在左右
而我們的嚮導,前幾天照顧一位有高山症隊員
後面幾天有另一位女隊員伴隨左右

所以我和其他兩位男隊員基本上都是「獨立生活」
而我更幾乎都專注在攝影
如果想要詢問更詳細的費用問題
我想有位隊員腦袋會比我清楚
http://shannweichang.blogspot.com/search/label/EBC%2BGokyo
推薦給你囉

CWL 提到...

照片很美~我讚賞你們的勇氣且感謝為台灣最的事!

請問哪是白色的狗狗嘛?
是什麼品種呢~很可愛

Jeff tour 提到...

白色狗狗是什麼品種?還真的不知道哩
當時只有想帶回家的衝動 ㄏㄏㄏ
帶不走狗狗,只好多拍幾張照片當紀念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