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證照是外行轉內行的捷徑,Jeff 推薦巨匠電腦

認識Jeff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是中原大學國貿系畢業的,但是畢業後跟國貿、金融有關的只有兩件事,一是有考到丙級證券業務員執照,不過沒有往證券業發展;另一件事就是曾經當過一家貿易公司的顧問(非正職),時間也只有短短半年左右,其他時間幾乎都在資訊業裡面打滾,甚至做過系統工程師到現在的PM!

是什麼動力讓一個商學背景的人,想轉進資訊人員,最後成為兼具行銷與工程雙領域的PM?而又是什麼方法,可以把自己的專業做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故事要從 Jeff 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說起,當時正是網路.COM正紅的時代,所以面對成熟的金融證券產業與蓬勃發展、充滿機會的網路公司,當然很多人會想擠破頭,想站在正要躍起的公司。當時 Jeff 也進了一家頗有希望的電子商務公司,成為「事業開發專員」,工作是行銷兼業務的工作,看似跟資訊無關,但是由於主管的授權,也參與Business Model的開發。可惜大約半年後,網路迅速泡沫化,該公司大舉裁撤所謂的「不必要人員」,並且同時重金留下「核心人員」,而剛出社會的 Jeff 當然被列入裁撤名單,不甘心的意念油然而生,而分析了所謂的「核心人員」到底具備什麼特質?其中有一位PM,正是兼具行銷與資訊專才而被重金留下,這讓 Jeff 當時”幼小”的心靈,感受頗深!

所以在公司還沒裁到自己時就自請離職,開始一段艱困的「轉型期」,那段時間真的是上過國內各大電腦教育中心,像是巨匠、北訓(北區職業教育訓練中心)、零壹、第三波、恆逸、聯成、學承,大概除了資策會的電腦課外,稍微具有名氣的都有繳過學費(資策會後來是去上高科技產業分析師)。

期間也曾經天真以為,只上過一個北訓的網路工程師課程,就可以去當MIS,但是上完課去找工作時發現,不但經驗與專業能力仍然十分薄弱外,沒有企業願意用一個商學背景,只學過半年網管的工程師。這讓 Jeff 當時十分氣餒,也曾想過乾脆回到金融證券產業,從櫃臺業務員做起,但是一股不服輸的精神,想至少拿幾張證照,代表我曾經努力過。不過因為這個想法,不但十分爭氣考了不少證照,也扎穩自己的IT能力。
  • MCSE 微軟認證系統工程師
  • MCSA 微軟認證系統規劃師
  • MCDBA 微軟認證資料庫管理師
  • MOS 微軟Office專家
  • Adobe Acrobat 6 認證

而且最後也是因為這些認證,讓自己履歷「體面」許多,再次順利進入資訊業,成為兼具行銷與資訊雙背景的PM。

這個過程中,深深覺得慎選教育訓練中心是件十分重要的事,不但可以縮短學習時間,而且考上證照後,未來還會有持續進修與證照更新的相關事宜,如果教育中心縮編、課程不足,甚至倒了,其實都會很困擾。Jeff上過的七家中,除了巨匠是屬於穩定成長、課程推陳出新,還常常有出新的認證外,其他不是縮編就是持平(沒有新地點或是豐富的課程可選擇),其中零壹還收掉教育訓練中心,專心其他核心事業。這讓後續要升級證照時,還是頗為棘手。

所以繞了一大圈,Jeff最後又回到巨匠電腦,主要是一家穩定成長的教育訓練中心,在各項學習資源才會最豐富,也能減少自己學習時間與跌跌撞撞的機會,目前已經在瞭解微軟最新MCTS的認證,作為明年度的重要目標邁進。

最新訊息就請參考巨匠的活動囉
http://www.pcschool.com.tw/activity/96/961124_gjun/master5.html


(這是 Jeff 的個人廣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