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帶國旗到聖母峰(46)非常人才能挑戰的距離8850M

本次路線其中一個高點 Kala Pattar(海拔5623公尺),也是EBC路線拍攝聖母峰最佳地點之一,就當地的雪巴統計,能從出發點Lukla走到終點 Kala Pattar 的旅人只有65%,可見能爬上Kala Patthar不是件簡單的事。

這裡的含氧量只有平地一半,大氣壓力的使然,水到85度就會滾沸,根本煮不到100度,單教授還戲稱,如果「85度C咖啡」在這裡開家店才是名符其實。難以想像,聖母峰頂的含氧量只有平地的30%!到底要做多少訓練才能讓人體適應這樣的大氣?



那天到達 Kala Pattar 山下的旅館時,大約才下午2點左右,大家有一點時間稍做休息,於是就提議先去 Kala Pattar 拍日落,更何況單教授說:『沒什麼啊,你們不覺得這就像從合歡山莊走去合歡東峰那樣嗎?就當午餐後的散步就好了。』於是,我們很興奮地出發了,因為這一天,我們每一步都是新紀錄,都是人生的高山攀登的最高紀錄。

不過老實說,第一次在五千多公尺進行攻頂,每一口氣都吸得很吃力,完全不像「合歡山莊走去合歡東峰」這般輕鬆,而且當初目視這座山認為在山下即可見到山頂,應該不難吧,登上後才發現原來山巒重重,越過一座眼前又出現一座,實在是折磨人!不過登上後,面對著聖母峰,看到那麼壯闊的美景,還是覺得十分值得。

我們其中一位隊員 - 李小石,已經下定決心,這次回去後要多開幾次畫展與攝影展,未來幾年中要籌足費用,攀登聖母峰!我真是讚佩他的夢想與準備執行的計畫。

雖然 Kala Pattar 與聖母峰只差3,000公尺而已,但危險度已經不是一般登山客所能負擔,要跨越這3,000公尺就要有捨棄生命的決心。一次攻頂活動要耗費2到3個月,登山者在這段時間要在5,000公尺到7、8000公尺上上下下做高度適應,過了EBC基地營後、還會經過7個營地才能抵達聖母峰。另外預算至少台幣100萬,這段時間的物資要靠著人力、物力運送,嚮導費用也十分高昂,真的是非常人才能一圓的夢想。


在這邊預祝小石可以順利、平安登上聖母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現在匯率來算,登聖母峰應該要150萬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