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帶國旗去聖母峰(14)前往尼伯爾登山注意事項

  • 健行期間用不上的衣物、行李可以寄放在加德滿都的旅館。
  • 1000、500盧比的大鈔在山上並不方便使用,一般店家很難找零,最好多自備小鈔。
  • 數位相機…等需要充電的話,中低海拔的Tea House有些會提供付費充電,1小時大約收費100盧比,海拔愈高收費可能愈高,建議多帶幾顆電池。
  • 山區氣候不穩定,往來加德滿都、Lukla的小飛機起降常受天候影響延遲起飛甚至停飛,回程的行程安排最好為班機可能的延誤至少多預留1天,不要隔日即安排離境的國際航班。
  • 加德滿都飛Lukla為16人座小飛機,去程時選擇左邊的座位視野比較好(不劃位),可以從空中鳥瞰喜馬拉雅群山。
  • 加德滿都的國內機場外會有很多人搶著幫你扛行李,機場很小,人多且雜,要小心要看好自家的行李,小費由一個人統一給就好,小心別被敲竹槓。
  • 除了一般必備的裝備及藥品外,保溫瓶、溼紙巾是很實用的東西,怕冷的人可以帶暖暖包。多數Tea House都有賣捲筒衛生紙,不是品質不怎麼好。
  • Tea House 多為兩人房,大部分都有電燈,黃色小燈泡,亮度很微弱,就算開燈房裡還是很昏暗,部分Tea Hourse僅定時供電,部分廁所是設在屋外,沒有戶外燈,所以還是需要攜帶頭燈或手電筒,如果住Tea House,只需要多帶一組電池備用,至於Camping,則要多帶幾組,有經驗者給的建議為2天1組。
  • Namche Bazar有郵局,商店裡有賣明信片,可以給自己或朋友寄張明信片,寄回台灣郵資是30盧比,但不保證百分之百都收得到。
  • 健行沿途身上的零食可與你的雪巴(隨行挑夫)分享。不過不要把吃過的食物或使用過未經清洗的餐具拿給尼泊爾人使用,會被視為一種侮辱。沒有獲得許可,也不要隨意進入當地人的廚房。
  • 雪巴都非常忠誠厚道,一路上會很細心照顧旅客,健行結束的最後一天,除了給響導、雪巴、挑夫小費以外(記得帶幾個信封或紅包袋),可以將不想帶回國的衣物、裝備、零食、手電筒等小物品送給雪巴。
  • 帶一些小型文具用品如鉛筆、橡皮擦…等等小禮物去,沿途可以送給當地的小朋友,他們會很高興的。
  • 午晚餐,從點餐到上餐,等上1~2個鐘頭是很正常的,請多點耐心。
  • 健行沿途會經過許多石製小佛塔,請往左手邊走(順時針方向)。遊覽寺廟或佛塔時﹐通常按順時針方向行走。



1 則留言:

mei7 提到...

謝謝你的資料,好照片就看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