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如何選筆電?

雖然時常幫朋友買電腦跟3C產品,但是每次有人找我幫忙買筆電,仍舊是一件大工程。因為買一般PC,朋友只要給我預算、平時有沒有玩遊戲的資訊,最後在給他確認一下外型喜不喜歡,其他規格幾乎我幫他決定即可,所以幾乎都是預算考量加一點朋友喜好就解決了。但是筆電要給朋友考慮的有「價格」、「重量」、「螢幕大小」、「鍵盤適合度」、「外型」等五個要素,偏偏這五個是互相牽制的,例如:
  • 價格:想找2萬元以下,幾乎都要2.5公斤,這類特色是規格接近PC,給學生玩電動用的,所以螢幕通常也大,保固大都一年而已,因為明年暑假又有新遊戲、需要新硬體的支援,就把這種當作買PC會開心一點
  • 重量:想找1公斤左右的輕量機種,那價格就是五萬元以上的商務機種(賣給上班的高階主管,當然賣貴一點),螢幕大都11或12吋,極限是13吋,像是Sony Z系列或是ThinkPad x200s(美規)系列
  • 螢幕:想找14吋以上螢幕,幾乎清一色都是2公斤以上,越大螢幕越重,外型越向金剛...
  • 鍵盤:很多人不覺得鍵盤是重點,但是每天都要按的東西,Jeff一定要朋友當場感受過才準確,因為 Jeff 用過幾台後,發現鍵盤好壞真的會影響工作效率,不過越好按的鍵盤都是價格越昂貴的高階商務機種。這一個因素,時常讓我朋友放棄ASUS和Acer,希望國產品牌能多在鍵盤用點心,相信會有更多愛好者投向雙A品牌。
  • 外型:外型就是很主觀的,每個人對於品牌喜好度會有不同,會呈現不同關係度,通常日系的筆電會比較有造型,如果 Made in Japan更佳。
另外我還會考量的是「散熱」、「保固」、「產地」,最後才是「主流規格價校比」
  • 散熱:我喜歡晚上去賣場,找那種跑一天影片的筆電,拿下來摸摸鍵盤跟底部,除了會不會過熱外,絕對不接受局部太熱、硬碟會震動的機種
  • 保固:建議要2年以上,保固期越長,代表廠商對於該機種的品質有信心,他們當然不想光保固維修就賠錢,所以敢抓越長時間都是算過維修率低的才敢打包票
  • 產地:日系的最好 Made in Japan,其他美系或台灣品牌,Made in Taiwan則是最佳
  • 規格:這個就找這時間點最主流規格即可
所以考量這麼多才能下決定,幫朋友買一部筆電,可是頗花心思哩。而這次資訊展的成果,便是買了 Fujitsu SH560,這幾天再分享開箱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