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低碳玻璃屋

這幾天看「消失的國界 - 低碳經濟‧歐盟篇」,看到德國的郵政大樓,居然採用全棟玻璃帷幕,簡直是一棟玻璃屋,這樣的設計不單是為了視野景觀良好,還是節能省電的設計!

首先採用玻璃的透光材質,白天的照明費用幾乎都可以省下來,但是有人問陽光直接照射不會熱嗎?當然會,所以這棟大樓外層是用雙層玻璃,玻璃中間的距離達1.5公尺,各個樓層都置有著感應風力的進風口,當空間溫度升高時就自動打開,降低時就關閉,熱風則由另一出風口送出,每9個樓層為一個循環系統,運用自然風來調節溫度。另外,還在建築中布滿管路,再引用萊茵河水來進行冷卻。

透過這兩項設置,可使夏天時,大樓室內溫度比室外至少低3度,節省35%的空調使用。如果是冬天,透過垃圾焚燒所產生的熱力注入玻璃空間,也如同讓大樓穿了一件保暖衣。

不過說到玻璃屋,西班牙畢爾包巴斯克衛生總部大樓仍是一絕,雖然好像沒有這麼炫的溫度調節功能,但是不規則多邊形的造型配上玻璃帷幕,在陽光底下彷彿能折射出另一道城市之美。

希望哪天有機會,Jeff 也可以打造自己理想的的建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