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變形金剛式住房

去年整修完房子後,對於這方面資訊多少都會多注意一下,今天就看到一間很有創意又實用的房子。這間房子位於英國,與傳統的東英吉利房子沒什麼兩樣,但只要按下一個按鈕,他的安樂窩就可以改變形狀。
下面這四張照片都是同一棟房子,我們從晚上的燈光可以發覺,外牆配置完全不同。尤其那光亮的溫室空間!

來看一下白天時,房子到底是有何變化。
整個變形時間是6分鐘,覆蓋在房子上方的鋼鐵和木制外殼便可像滑蓋一樣向前滑動,也可縮回遮住附屬房和院子,同時又讓浴室成為開放式,或者在半途中停下來遮住浴室,但同時又將暖房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20噸的可移動屋頂和墻圍滑動時由4個電動馬達提供動力,馬達只由標準的汽車電池供電。屋頂和墻圍長52英尺(約合16),寬20英尺(約合6),高23英尺(約合7)。這樣在英國寒冷的冬天,屋主可以將屋頂拉到住所,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天。夏日的晚上便可以把屋頂向後拉,享受坐在陽光裏的感覺,冬暖夏涼,十分實用。


可滑動房子提供了能夠在根本上發生變化的空間、被遮蔽的範圍、陽光以及隔熱區。簡單地說,就是按照季節、天氣或者心情變化,改變整座建築的結構和特徵。屋主說:我們一輩子可能只蓋一所房子,所以必須滿足既特別又美麗這兩大要求。這種變形金剛版住房無疑賦予搬家二字新的含義。
不過這種創意應該只適合鄉下地方,都會區土地取得困難,要能有限空間變形,或許香港這位屋主的空間應用,才會是適合城市裡的變形金剛式住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