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冰艦

這是在網路上閒晃時看到的資料,人類創意實在是太驚人了,居然會有人想用冰來做軍艦,而且設計上是必須抵擋當時的砲彈,以保護可攻擊用的鋼鐵軍艦!
這項計畫是在1942年二次世界大戰時,一位科學家Geoffrey Pyke發現在水結冰之前加入木漿,能大幅提升冰塊的堅固性(這種材質被命名為Pykrete ),當船身的厚度達到35呎厚即可抵擋當時的魚雷及砲彈,並規劃出長4千呎、寬6百呎量產型的軍艦,成本低、製造快速,可以短時間投入戰場。所以當時同盟國聯合作戰總長Louis Mountbatten勛爵同意採用冰塊打造大型軍艦,也得到英國首相邱吉爾的支持。之後,他們在加拿大落磯山脈的派翠西亞湖(Patricia Lake)興建冰艦,然而在他們能完成冰艦的測試前,同盟國在大西洋上的戰役便幾乎勝利,而後新型航空母艦的出現,也讓這項計畫在1943年8月宣告終止。
這項計畫在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實在是太環保了!被打沈的軍艦,也可以回歸大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