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中醫也重視「退化性膝關節炎」


通常提起中醫,總是覺得調理身體時才會去看,平常頭痛、感冒、膝蓋關節受傷是比較會去看西醫(因為止痛藥都很有效),可是中醫也有傷科,所以 Jeff 以前腳扭到、拉傷都是到西園醫院旁邊一家科學中醫去治療的,不過針對「退化性關節炎」中醫也十分擅長,這倒是最近才知道。所以上週六(2/6)在桃園長庚醫院有一場中醫的演講,就是討論退化性關節炎時,Jeff 馬上從台北前往學習。

因為之前已經上過專業的西醫課程,這次 Jeff 比較多的時間在比較中西醫的差異性,發現中醫傷科的觀點,比較像是「家醫科」和「復健科」的融合版。首先中醫在判定退化性關節炎時,是透過問診及把脈,針對一些病患的症狀來判斷是否有關節退化的現象,而且有趣的是,中醫也建議先拍X光後再做判定,所以中西醫判定方式其實差不多,而差異性在於中醫在討論原因時,會針對個人體質進行開藥(寒性、熱性體質都不同),所以這觀點跟家醫科追本溯源,並重視整體健康的觀點很像。

再來是治療方式,中醫的治療方式跟復健科很像,基本上沒有外科動刀跟注射藥劑等侵入性治療,而針灸的方式如同復健時用的電療(其實很多中醫也開始用電療方式)、整骨像是復健的拉曳機,目的都是將骨盤拉回正確位置,蒸燻則像是復健使用的紅外線熱療,都是為了讓關節活絡,另外還有很多復健姿勢,中醫傷科都與復健科頗為雷同,或是互有相通之處。

所以聽完這場講座後,覺得如果是退化性關節炎1~3期,中醫或是復健科,都是好選擇,至於要選何種方式,就看自己的就醫習慣。(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身體健康不用看醫生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中醫很早以前就開始使用電療也就是電療機/低週波/向量干擾器...等產品運用在治療酸痛/關節...
我們是"立春電極墊"(運動按摩鞋墊)
可搭配貴公司的中/低週波,電療機,經皮神經電刺激器...等結合一起使用
如下我們公司的網站上可看到如何結合~
http://www.web66.com.tw/web/NMD?postId=375718 ..可與針插式電療機結合
http://www.web66.com.tw/web/NMD?postId=375722...也可與紐扣式電療機結合
介紹給您參考新的電療產品~
立春科技有限公司
04-22850569~~經理特助陳小姐
E-mail:d2254981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