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豐足人生 - 地板建材的選擇

地板的選擇,是設計師給 Jeff 的考題之一,因為這是空間中1/4的視覺面積,一定是屋主來決定。

由於一樓通常較為潮濕,而且預設可以讓人穿鞋進出,所以拋光石英磚是十分合適且有質感的選擇,不過如果還沒有詢過價的人,通常覺得拋光石英磚很貴(當時 Jeff 也是這麼認為),但是這跟木地板一樣,其實也有很大的價差,便宜好用的價格跟木地板其實也差不多,Jeff 其他樓層木地板是每坪3,000元,而拋光石英磚每坪是3,400元,這價錢都是含工帶料但不含原地板拆除(一樓磨石子地拆除花了1.2萬),所以在耐用度上相比,反而是很好的方案。(右圖是一樓地板施工前後的演進圖)

二、三樓則選擇木地板,而木地板的選擇大致上分為三種:原木、海島型、超耐磨。原木其實不太建議,雖然質感很好,但是台灣氣候潮濕,讓原木容易受損外,在環保的浪潮下還是不要太浪費森林資源,所以就從海島型、超耐磨兩種來選擇。

所謂海島型木地板,是由不同紋理的夾板分作三個層加上實木皮面板的木地板。由於是由不同紋理的夾板分作三個層作為主要的材料,遇到濕氣或是不同溫度造成的熱脹冷縮現像都會因不同紋理的夾板平衡掉所以穩定度較高、不易變形。而表層還是有實木皮,所以觸感跟原木地板其實差不多,加上價格比原木便宜,成為台灣裝潢時最喜歡的地板類型,唯一缺點是不耐刮,這對之後想養狗的 Jeff 實在是致命傷。(Jeff 家走出去1分鐘就是河濱公園,遛狗實在太方便了)

所以最後選擇用合成仿木的超耐磨木板,雖然是仿的,但是只要不躺在地上,只憑雙腳的感覺實在也分不出來,而且為了以後小狗在裡面亂跑時不會太吵,還選超靜音型,多了特別的消音棉,整個走起來十分舒適。

木地板施工,Jeff 曾經想過去B&Q或IKEA購買自行組合,不過後來木工估價完,發現給木工一次做完還比較便宜,含工帶料的價錢就是這些賣場的零售價,原因應該是已經包在整批木工的工程裡, 不屬於單次工程,所以比較便宜。所以木地板後來就交給師傅,不用自己 DIY 囉。
(2F 地板施工前後)

(3F 地板施工前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