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豐足人生 - 房屋從企畫開始

這兩週沒有太多的新文章和照片,主要是這兩週 Jeff 都是在逛大賣場,從IKEA、B&Q、各大家具街、窗簾工廠、廚具工廠等,窮人沒辦法不控制預算,只好認命一步一腳印,去找最划算的解決方案,這些賣場有些不能拍照(像是B&Q),有些就請看官自己去晃晃會比較有感覺。所以接下來兩週就只挑一些中間過程比較有趣的來分享,至於工班趕進度的監工,幾乎都是設計師負責,只有少數需要屋主決定的項目 Jeff 才會出面(有時跟工班溝通還真有點困難),這樣的狀況因該會持續到六月初,想拿出施工前後的照片,還要請大家稍微耐心等等了。

所以今天讓大家瞄一下 Jeff 的房屋企畫書(右圖第一、二張)。沒錯!Jeff 的職業病,幾乎什麼都可以寫成企畫書、專案管理書、營運報告書...,所以目前除了一份12頁的企畫書外,還有預算控制表(右圖第三張)、專案進度表(右圖第四張),另外收集的資料、照片、設計師提供的設計圖,加一加已經有821個檔案、約332MB大小的資料夾。

有人會說,既然都請設計師了,為何還要這麼辛苦寫一堆文件,不就很浪費時間嗎?我想對 Jeff 而言,花點時間完成這些文件,可以全盤思考完這件工程從頭到尾的一切可能發生的狀況,尤其房子是自己住的,設計師再專業也無法瞭解每一個客戶的主觀喜好,所以找一天靜下心來寫一份企畫,可以在過程中少很多麻煩,也是省下中間處理問題的討論時間,更可以讓設計師有明確的方向進行設計。

另外,由於這次設計師講求不會經手工班費用,以免有從中撈水的嫌疑(應該說幾乎所有設計師都是這樣賺錢的),所以相關費用還是由 Jeff 掌握,小從一根油漆刷到工班的付款,都是親自經手,一份預算控制表也是每週必更新的文件,詳細記錄這次所有的開支。

所以文件撰寫很重要,因為這是整理思緒、掌控進度的好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