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豐足人生 - 設計師如何挑選

由於這次老屋裝修實在是個大工程,還有一堆 Jeff 完全不懂的專有術語,所以避免花太多時間跟很多工班進行協調,還是決定找一位專業的設計師,為這棟老屋起死回生外,也可以幫忙監工,讓整個裝修工程順利在2009上半年完成。

不過光是找設計師就是一路曲折,前前後後找了五位設計師,前四位到現場後,都是輕輕地嘆一聲,說道「這屋況實在堪憂」!每嘆一聲都讓 Jeff 心情掉落一次,一直到第五位進場時,講了一句「屋況不錯」,當時 Jeff 好像溺水的人突然抓到救生圈,有救了!這一段像是過山洞的經歷,讓 Jeff 娓娓道來吧。

第一位設計師:遲到鬼

  • 如何尋找:表哥介紹
  • 未採用原因:第一次就遲到一個多小時,畫一張配置圖等了一個半月,那以後配合豈不就會拖個一年半載。
  • 說明:是的,原本以為表哥推薦一定是做口碑的,而且 Jeff 也實際去看過設計好的房子,果然也是有功力的設計師。不過我忘記我表哥是個大好人,所以對於一位有功力但是不準時的設計師是可以容忍的(另外聽說這位設計師還會追加預算),但是當天看現場除了遲到一個多小時外,現場也沒有對房屋結構有任何建議,第一次就讓 Jeff 覺得溝通上有障礙,更何況後續還要配合這麼久,調性不對,還是直接再見了。

第二位設計師:推薦 --> 森斯設計 Steven http://www.sense-design.com/

  • 如何尋找:Google 搜尋到的
  • 未採用原因:決定簽約前,有超強古蹟維護專家出現,也就是第五位設計師
  • 說明:這一家本來要準備開始議價了,因為從接觸到設計圖等流程,配合度超高也超好溝通,每一個環節幾乎都是準時給答覆,看現場也是展現十分專業的態度,直接模擬各種生活中的情境,把所有可能的問題都抓出來,並且還帶所有工班到現場做完評估才做估價單,而且這些流程都是免費,並且還建議 Jeff 多找幾家比較,真金不怕火煉!這種認真、專業、不怕比較的態度,Jeff 原本要開始砍價(不過還是得從200萬開始往下砍,這價格不含家具),期望達成目標預算後就可以進行,不過在這時間出現一位更省的古蹟維修達人,所以才忍痛放棄。但是如果有朋友有新屋要裝潢,Jeff 還是會推薦這位設計師,相信會是個愉快的整修經驗,下面照片就是上個月我表妹要裝潢一間小套房,帶她一起去看這位設計師的作品。



第三位設計師:吸血鬼

  • 如何找尋:Yahoo報導
  • 未採用原因:就說100萬預算,還估到300萬,以為大家都是凱子
  • 說明:這一家是看報導找到的,網路上還有很多不錯的成品照片,並且標榜老屋整修的經驗,但是第一次電話溝通其實就覺得有點誇張,問了一些空間配置就說會很貴,尤其三間廁所每間就直接說十多萬,大約40多萬左右,當時心想,報導都說這是老屋整修專家,還是請過來看一下。過來看後更覺得誇張,不停說這裡一定要花、那裡一定要花,為了住得舒服,這些錢都是值得的,所以當估價單出來時,真是頭暈目眩:300多萬(不含家具和壁癌、屋頂整修,根本是吸血),最不瞭解是,這一家都沒請工班到現場進行估價,也沒有確認建材,自己就把所有價格都抓出來,做過專案的人都知道,預算和時程一定會先估鬆一點,偏偏當天跟這家殺價,怎麼殺都殺不下來,價格超硬,所以也沒什麼好談了!
第四位設計師:膽小鬼

  • 如何找尋:網路搜尋
  • 未採用原因:自己落跑
  • 說明:這一家是最神奇的,簡單的說,到現場一看就覺得這棟實在太棘手了,又看一下 Jeff 的窮酸樣,可能馬上賭定 Jeff 花不起,連理由都不編就消失了!真覺得,如果說沒空做、不擅長老屋,給一個隨便的理由都可以,幹嘛看完屋就閃不見 ... 真是膽小鬼!
第五位設計師:瑛瑛 --> 台灣古蹟維修達人
  • 如何找尋:姊姊介紹
  • 採用原因:對於老屋,實在太專業了
  • 說明:必須說,Jeff 在這短短一段中實在寫不下這位達人的豐功偉業,但是第一次踏進 Jeff 的老屋,一句「屋況不錯」,真的讓 Jeff 寬心不少,而接下來幾小時,一一把有問題的地方全數找出,對於需求也是鉅細靡遺詢問,就像是弄自己家裡一般細心。我想選設計師就是這樣,第一次就要能夠溝通無礙,而且就覺得十分專業,可以把這棟房子放心交付給她的感覺,最重要是,她能夠把 Jeff 的房子視為自己房子的裝修,在品質與預算之間都站在 Jeff 的立場考量,這些特質都是最後入選的原因。

下一篇,Jeff 再詳細介紹這位設計師的特色囉,包準你嘖嘖稱奇!




4 則留言:

runian 提到...

聽起來第五位很不錯的樣子
可以介紹出來 讓小的參考嗎?我也有間中古屋要裝修...但沒像jeff家這麼大就是了

Raphya 提到...

我也覺第五位不錯,古蹟維修的考量,更完備!
開始期待整修後會是什麼樣子...

匿名 提到...

可否提供瑛瑛聯絡方式

Jeff tour 提到...

瑛瑛設計師
E-mail:drlin1@ms31.hinet.net
手機:0935-54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