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Hi5 網站會自行抓取MSN通訊錄名單,用使用者名義發出邀請函

最近我收到好幾封 Hi5 網站所發出的邀約郵件,邀請人都是我MSN通訊錄上的好友,但是現在網路釣魚實在太多,所以我都會先跟朋友確認一下是不是有邀請我到這網站註冊,才會放心登錄。但是詢問幾次的結果,都是「否」!!!


後來查一下原因,原來是這一個交友網站,加入會員時會有好友邀請的頁面請使用者邀請,並輸入MSN密碼,很多人就這樣輸入了,結果系統就會將MSN通訊錄上的名單,全數發出類似這樣的邀請函,就這樣又有很多人因為跟這位朋友關係不錯,毫不考慮就加入,一傳十、十傳百,真是可怕的病毒式行銷。(像是 Jeff 的MSN好友有一百多人,就等於用 Jeff 的名義幫忙發一百多封邀請函,卻沒有告訴 Jeff 本人,完全不尊重會員)

雖說這網站是正常的交友網站,請使用者輸入密碼也有「大約」說明是好友加入(但沒說會用系統抓MSN通訊錄亂發通知信吧),但是這樣不尊重個人隱私權,介於垃圾信與病毒行銷的灰色手法,也是十分令人不舒服,所以 Jeff 也不會想參加這種網站會員,哪天把你個人資料賣給詐騙集團也說不定。

所以下次有人在收到這類信時,請先問問你的好友,是不是真的有邀請你加入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