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Google境外中心祕密登台內幕 美國政府介入主導

在Google的伺服器平台上,存放著全世界的資料,要把這些資料放置到美國本土以外的地方,讓美國政府特別關注;也因此,Google來台案是由美國政府派專人確認所有細節安全無虞後,才作出最後決定。


二○○七年七、八月間,一份名為「海王星計畫」的密件公文,分別送到彰化濱海和宜蘭利澤工業區管理中心、台灣電力公司和自來水公司等單位,由經濟部工業局直接下令,要求各單位在半個月至一個月內,提出廠房用地和水電供應計畫。

這是一份極不尋常的文件。首先,向科學園區或工業區申請設置新廠房的文件,幾乎不曾以全程密件的方式發出。 其次,申請設置新廠房的程序,多半是由申請者直接向地方管理機關(如科學園區管理局)提出申請,經確認建廠用地無虞後,再由地方向中央提出設廠所需的水、電需求,但「海王星計畫」卻是由經濟部工業局由上往下指示各單位同步作業。 最後,每個經手的單位,還都被要求簽訂一份保密條款。

Google的最重要境外據點

即使是二○○四年,政府全力爭取全球最大的玻璃基板廠康寧進駐中部科學園區,也沒有這等高規格待遇,讓人不免好奇,這一次讓大家忙得團團轉的投資者,到底是何方神聖?

答案即將揭曉。網路巨人Google,選擇台灣作為美國總部以外,規模最大的資料處理中心,全球存放在Google總部伺服器的資料,都將同步備份在台灣;資料中心一向是網路業者重兵之所在, 也是創造Google今日一千八百七十一億美元市值的珍貴資產。不久的將來,位於彰濱工業區約七十公頃的土地,就是保護、甚至擴大這份資產最重要的作戰中心。

根據了解,台灣之所以雀屏中選,和台灣的地理位置和產業背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當Google傳出要在美國之外另闢大型資料處理中心的地點,包括日本、韓國和中國等國家無不積極爭取,最後,Google在十八個地點中挑出四個,再從這四個地點中,選出惟一的地點,就是台灣。

耐人尋味的是,過程中,台灣政府並不知道Google正在進行這件事情,直到美國政府出面,向行政院接洽,執政當局這才發現自己得到一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這件投資案之所以意義非凡,是因為代表了幾項重要的指標:首先,外商投資台灣,不再只限於硬體製造業,而是轉向附加價值高、更有競爭力的軟體知識經濟產業。 另外,安全無虞的環境是重大投資的首要考量,此刻兩岸開放氣氛逐漸升溫,Google投資台灣,代表對台灣安全沒有太多擔憂。

還有,台灣的地理和戰略位置再度受到重視;連接歐、亞、美三大洲的光纖海纜,全經過台灣,讓台灣成為亞洲地區連接世界的窗口,地位當然重要。 當然,這項投資案將有助提升台灣形象,對吸引更多投資計畫,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在Google的伺服器平台上,存放著全世界的資料,要把這些資料放置到美國本土以外的地方,讓美國政府對此事特別關注。也因此,最初向行政院提出申請的,並非Google,而是美國政府派專人來台,確認所有細節安全無虞後,才敢作出最後決定。在實際勘察後,彰化濱海工業區擊敗宜蘭的利澤工業區,和高雄的大發工業區,雀屏中選;現階段,所有周邊硬體設施規畫已接近完成,待採購案通過後,即可動工。

這一次的投資案,直接受惠的,就是伺服器廠以及電信產業。○六年,Google於美國靠近華盛頓州邊界的哥倫比亞河畔,興建兩座超大電算資料中心,加起來面積超過兩個足球場,且各自擁有兩棟四層樓高的冷卻廠。

Google每天要處理數以億計的資料,並提供各種網路服務,這些大型的資料運算中心,就是Google主宰網路世界的武器。不僅在美國本土,Google在全世界建造了一支網路大軍,想像一下,就像一台全世界最大的電腦,所有的資料,都被集結在上面。在競爭激烈的網路時代,這類基礎建設是各大搜尋網路公司的布局和實力指標,所以Google才會如此保密到家。

從二○○一年的八千部電腦,到○三年的十萬部電腦,今日估計,Google在全球擁有超過五十萬部伺服器,全都以高速光纖網路連接,這些建設相當昂貴,投資往往高達數十億美元。 目前,台灣的伺服器廠商技嘉和微星,是Google主要供應商,而其他如廣達、鴻海、緯創也都有機會搶下大單。

台灣居世界光纖網路樞紐

除此之外,台灣更是歐、亞、美三大洲光纖海纜的樞紐,第一條是中美海纜,連接中國、台灣、日本、南韓、關島和美國,是世界容量最大的海纜系統;第二條是法新歐亞三號,連接東南亞、中東和西歐,是世界最長的海纜系統;第三條和第四條是亞太光纖網路一、二號,連接東北亞至東南亞超過十個國家。台灣九二一大地震,震斷了亞太光纖網路,造成中國和東南亞與美國通訊中斷,至今讓國際記憶猶新。

台灣網路樞紐的地位,就是讓Google決定落腳的重要原因。未來,Google勢必也將帶動更多網路建設,電信業者亦有機會提供更國際化的服務。 原本在一○一大樓三十七樓租用商務中心作為辦公室的台灣Google,即將搬遷到七十三樓,全新的專屬辦公室正在加緊趕工,徵人的計畫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這一切似乎都說明了,Google台灣將被賦予更重要的任務。

Google的回應

針對來台設置資料處理中心一事,Google官方提出回應,表示Google的資料處理設備遍布全球,不會預設特定地點。


資料來源:今周刊 579期,2008/01/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