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本世紀規模最大的邪教---工程教

這是我公司企業內部電子報分享的一篇文章,讓我這種從SOHO在跳回上班族的人,看了心驚驚:我又重回邪教!!!

本世紀規模最大的邪教---工程教

近百年的科技發展,人類終於開啟了潘朵拉的盒子,裡面沒有神話故事講的幸福、瘟疫、 憂傷、友情、災禍、愛情、希望,只有電腦跟 ADSL。那一刻,我們獲得了眾神與企業主的禮物:三倍的工作效率,以及十倍的工作量

電腦與寬頻網路彼此相輔相成,火借風勢、風助火威,勢力很快地遍及全球,誰能夠掌握電腦資訊,誰就能改變自己、甚至別人的生活。因此,人類貪婪的心靈開始迷失。

有一群人,把肝賣給惡魔(靈魂是後來的事),換取控制電腦的能力。一開始,這些沒有肝的人,以驚人的速度掌握了九成以上的工程資源,畢竟就連做馬桶的生產線都會需要電腦。各大學爭相開辦工程科系,學生也不管自己適合不適合,拼了命想考上;乞丐的碗上要寫個 e-bag 才要得到錢;和尚的頭不燙戒疤,改燙 IP address ....

很快地,局面失控了。貪婪人類的數量遠超過惡魔的想像,手裡的資源即使每人只分一點甜頭都不夠,因此惡魔決定先讓肝不好的人得肝癌,然後跟企業主合作,剝削活下來的人:惡魔拿走他們的靈魂,企業主拿走他們的加班費。

若想控制為數眾多的人類,最好的方法,就是宗教。黃巾賊、義和團、愛台灣,都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因此這批沒有靈魂肝又硬的人,被編制成一個名為「工程」的教派,並且跟企業主的公司組織相結合,由技術總監(CTO)擔任樞機主教,掌管地區教會的牧師則以各部門 or 產品線的 Technical Leader 為主,基層的傳教士叫做「工程師」,連打雜的都要叫「工」讀生。

這些信徒安分、認命、無償加班、執行力超強、信念一致、守規矩,不過靈魂被拿走了所以沒什麼創意,每當你跟他們說程式有 bug 的時候,他們總是以空洞的眼神、重複同樣的句子:「可複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