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帶國旗到聖母峰(49)國花、國鳥

這次到尼伯爾算是十分幸運,因為尼伯爾的國鳥與國花都有看到。

照片這一隻稚(比台灣帝稚豔麗許多),是美琴學姊率先發現,我跟阿發便拿著相機追上去,冒險穿過一區當地挑夫「恩恩」的地雷區,把他逼出草叢直到懸崕邊,才捕捉到的珍貴鏡頭。全身鮮豔的顏色,真是令人驚豔。

不過正當相機開始猛拍,一台直昇機飛過,嚇得牠展翅飛翔,一直飛到山谷下,可惜僅拍到幾張照片,後來與隊友會合後,單教授才解釋,他們的國鳥是不會飛的,只會滑翔,所以剛剛才向山谷下滑翔,而不是飛到上方更好的遮蔽地點。

不過問題多多的我,倒是問了一個問題:那國鳥每天都要爬幾百公尺,上來這一個「恩恩」區幹嘛?











這張照片則是尼伯爾國花,是一種當地特有種的杜鵑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到國鳥,台灣也選出兩種在等立法院通過
http://www.nationalbirdvote.com/vote.php

得票最高是台灣藍鵲(長尾山娘)

體長約有69公分的藍鵲,尾羽佔了40公分。全身羽色包括體下都是琉璃藍色,頭、頸及胸部為黑色,喙、腳紅色,眼淺黃色,6對尾羽的中央尾羽特別長,每支尾羽末端為白色。
如其他的鴉科(巨嘴鴉、藍鵲、喜鵲)一般,台灣藍鵲是非常聰明的。牠們分布在中、低海拔及丘陵林地,最高到海拔1800公尺,但到冬季時會到低地平原度冬(海拔50公尺)。
台灣藍鵲是雜食性,以水果、昆蟲、蜥蜴、蛇、鳥蛋、鳥和其他小型動物為食。牠們特別喜歡木瓜、香蕉和其他水果。鳴聲為連續性的『嘎、嘎、嘎』聲音。繁殖期在4到8月時。為合作繁殖者,巢以樹枝堆成,築於高大的樹上層。每巢約3到8顆蛋。
台灣藍鵲常以『長尾陣式』的排法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