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帶國旗到聖母峰(31)犛牛


犛牛,是當地最重要的運輸工具,各個村落、基地營的物資都是靠犛牛來運輸,不論是多陡峭的山路、險峻的下坡或狹窄的山壁,只要人可以通過,犛牛也可負載數十公斤的貨物矯捷通過。



可是當我們看到牛就喊「犛牛」時,我們的嚮導卻告知我們,其實他們只有將高海拔較為壯碩的品種稱為犛牛,而且犛牛是不在低海拔活動的,而目前運輸用的牛種,多為與犛牛交配過的混合種,擁有犛牛堅韌的負重力、耐寒性,而且更為溫馴,最重要的是,這些混種牛可以往返高低海拔,更具「實用性」!


犛牛的顏色可分為三種,黑色、白色還有棕色,大部分路上看到的都是黑色,白色與棕色都較為少見,尤其雪白的犛牛在這次路上數百隻犛牛也不過約10隻左右,而要雪白到讓我入鏡,大概就是下圖這一隻而已。


雖然犛牛個性很溫馴,但是也不是沒有脾氣的,我就有一次在一家Guest House用餐時,剛好那家旅館的運補隊到達,或許是趕路勞累,當趕牛的人想卸貨時,每隻犛牛都對主人橫衝直撞,差點撞倒用餐區的我。還有一次碰到一隻虎視眈眈的犛牛,位在必經道路,而且從上方就一直盯著我看,當時身穿紅色風衣還很深怕犛牛會突然衝過來,不過還好那幾天都沒吃「犛牛排」吧,所以牠放我一馬,讓我慢慢從牠身旁移動,順利通過。



在我身後的阿發,一樣全身紅衣,同樣被這隻犛牛行「注目禮」,有驚無險走過這一段,如果這隻犛牛真的抓狂衝過來,可能真的只能抓住他的牛角,跟他鬥上幾回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