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誰是中國的登山先鋒?

在陝西省長安縣東興教寺的殿堂裏有一幅刻在石碑上的《玄奘西遊像》,看看這張畫像,便可見其一身堪比現代戶外裝備的專業行頭。
  • 防雨罩:背包上直接裝有一個寬大的雨傘,此傘不但可以在印度這樣的降水量大的地方擋雨,更可以在西域這種陽光暴曬的地方為高僧提供一處可以移動的遮陽區。 
       
  • 頭燈:玄奘可是個學問淵博的文化人,白天趕路,晚上要點燈熬夜寫文章。所以,一盞油燈還是必備的。如果把油燈拴在遮陽傘上,在夜裏還可以騰出雙手,挑燈趕趕夜路。這個作用可與登山的頭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 健行鞋:玄奘軟硬適中的鞋底非常適合健行,小腿上的綁腿更是可以減輕長時間大強度的行走導致血液下積引起的脹痛,還可以防止螞蟥等蟲子順著褲管爬進去。  
      
  • 登山背包:這種背包既輕又結實還透氣,整個背包設計符合人體力學設計,貼合人體背部曲線;背包越高越靠前,頂部到達頭部為止,而底部始終保持在腰部以上。這樣有利於背包重心盡可能與人體重心合二為一,節省體力。背部物品的裝填方式也符合現代背包“上重下輕”裝填的原則;書籍等重的物品放在頂部,而衣物和備用鞋等輕的物品放在底部。   

  • 排汗衣:寬大的僧袍雖然看起來有些行動不便,但在西域這樣的炎熱地方,可以像阿拉伯長袍一樣,有效地阻隔陽光的炙烤,而且可以讓空氣迅速地在體表流通,蒸發排汗。
      
  • 腰包。腰前系的小包袱不但方便取用物品,而且和身後背包的底部相連,讓背包的底部緊緊地固定在腰上,大部分背包的重量讓腰部和背部承擔,解放了玄奘的雙肩。

    看來,玄奘這位偉大的“僧人”其實是既勇敢執著又充滿智慧的“登山客”先驅呢!而且前往印度取經時,也需經過喜馬拉雅山系才能到達印度,登山經歷可謂十分豐富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