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快消逝的景觀(1) - 瑞士冰河 2050融化

消失檔案

  • 瀕危原因:地球暖化。
  • 補救方法:有賴全球各國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減緩地球暖化的危機;瑞士有位工程師想出為夏季的冰河蓋上隔熱泡棉,減少日曬,阻止冰河融化。
  • 不可不看:冰洞、冰河。
    (照片是 Jeff 攝於瑞士 少女峰 - 阿雷奇冰河)

寫了許多瑞士的故事,還是推薦各位到這裡開開眼界,而且最好是這幾年就出發,如果等想等退休再過去走走,可能沒有機會一覽阿爾卑斯山的壯闊冰河雪景!

近來,美國好萊塢針對地球暖化,製作了不少引起民眾關心的電影題材,就像迪士尼3D動畫電影《冰原歷險記2》中,描述冰河時期即將結束,氣溫升高、融解冰層,使得海洋水面上升,動物們為了求生存必須大逃難,用喜劇的手法反映出未來人類可能得面臨地球暖化後所造成的災難。
劇中樹獺喜德搞笑之際,可別忘記我們現在所處的地球也正在陷於暖化的危機中,以冰河景觀聞名世界的瑞士,過去 20年來,因為地球氣溫愈來愈熱,瑞士冰河開始蒸發,面積也少了15%,境內上百條冰河的外緣開始溶化而崩塌,每年消退3~5公尺,長度愈來愈短,預料在本世紀可能全部消失。

瑞士觀光局趁冰河溶化前,乾脆把「冰河溶化的狀態」排進旅遊行程中,帶領遊客看溶化中的冰河、進入冰洞聆聽溶化水聲,用軟性的包裝呼籲遊客關注地球暖化問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聽說少女峰坐火車就可以上去,是真的嗎!?

Jeff tour 提到...

是的,那邊有很多元的登山方式,除了傳統健行外,很多人是坐火車直接上去的喔,那次Jeff去的時候,還碰到一個合唱團上去練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