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DIY 柑桔果醬

會做麵包後,通常就會挑戰果醬 DIY,因為甜美的果醬是麵包的最佳伴侶,尤其是自己做的果醬可以確保完全沒有化學添加物,好吃又安心,作法其實十分簡單:

準備事項:
  1. 水果:本次選擇金桔
  2. 冰糖:份量約為整個總重的30%左右
  3. 容器:玻璃罐

作法:
  1. 將處理好的水果跟糖先用大火煮到沸騰
  2. 在轉小火煮到濃稠狀(過程約數十分鐘)


作法很簡單吧,其他就是一些小細節了。例如這次選金桔為主角,但是金桔的水份不夠,所以就拿水份較多的柑橘類水果,取其果肉跟果汁(過程不加一滴水),要注意的是,大顆柑橘的皮是可以用,但是皮下白色的部分會苦,那部分要去除。

另外,水果都要選安全、無農藥的,如果不確定,就把要用的表皮川燙3分鐘再瀝乾,可以減少吃到農藥的機會。


水果多少,糖就取約總重30%即可,然後把冰糖跟切好的柑桔會在一起攪拌,這階段會讓水果出水,待會下鍋時比較好煮。不選紅糖是因為避免顏色太深,不過有人喜歡紅糖的味道,可以依照個人口味選擇。


下鍋時先大火煮沸,滾幾分鐘後再換小火熬煮。各位可以發現我沒把籽挑出來,是因為這些籽會釋放果膠,這樣就不用添加任何化學果膠或吉利丁。


等小火熬煮到濃稠,轉最小火再慢慢把籽挑出來,這樣成品比較容易入口。


濃稠度就請自行決定,我是喜歡較濃稠,所以用湯匙哇起來時會成下圖樣子。


最後,趁熱時裝到玻璃罐就會定型。這邊注意的是,玻璃罐要先用熱水燙過,做好殺菌,並且擦乾再裝罐,這樣就完成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