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豐足人生 - 裝修省錢最根本辦法

裝修要最省錢,其實就是大幅減少要裝修的項目,偏偏屋齡20年以上的老屋,通常光是基礎維護就可以花掉幾十萬,像是水電、壁癌、不堪使用的門窗、燈具等,所以光是維護房屋的健康,就是可觀費用,更別說昂貴的木工了(尤其那些吸血設計公司,這一項都是說要等正式拆除後才能瞭解情況,所以只列項目,都還沒估價,真不知道那家估300萬的設計公司,最後會不會膨脹到400萬,真是可怕!)

所以 Jeff 也只能減少不必要的裝潢,每一環節都以住得舒服為原則,另外選建材時也以五年保固為考量,選擇中等品質但可接受的範圍,但是這樣也沒辦法減少 50%,最後跟設計師溝通(設計師的故事過幾天在和大家分享),把 Jeff 列入「工班」!凡是可以 Jeff 自己解決的工作,就儘量讓 Jeff 自己動手完成,預估這樣可以再省下6~7萬,所以初期的拆除工作 Jeff 幾乎全包了!

這些初期的工作,讓 Jeff 學了不少東西,包含拆除、木工、泥作、油漆、房屋結構,還有一堆機具的使用,這一篇先讓大家看一下精彩的片段,後面在一一跟大家分享各工程的「第一次裝潢就上手」的心得。

這是 Jeff 這次裝潢第一次學的機具「狂刀電鋸」,體驗德州殺人魔的變態快感!不過這真的是很危險的工具,一沒拿穩就會亂跑,所以每次使用其實都戰戰兢兢,雖是狂刀,但是刀狂人不狂。

除了狂刀,其實木作拆除最常用的還是 Jeff 手上那一根鋼條,到目前還不知道這一工具的正式名稱,是跟設計師借來的,不過威力無窮,讓 Jeff 拆掉四片牆壁跟一大片天花板,戰績輝煌。
最近超紅的線上電玩代言「舒舒」,雖然不是 Jeff 喜歡的格調,但是必須說第一次鑽地的確十分震撼,連續這樣長時間的震動,關節耗損還真的頗大,還好泥作拆除的部分不多,不然全身都會「酥酥」了。

這一張是屋頂C型鋼的保護工程,把鏽調的部分全數刮除後,再刷上防鏽漆,雖然範圍不大,但是兩天下來也是讓手抖不停,這些靠力氣打拼的朋友,Jeff 終於知道為啥阿B(保力達B)是你們的好朋友了,做完真的是累塌了。

老屋最麻煩的就是壁癌問題(應該是老屋的,家裡都會多少有點這樣的問題 ),這一次 Jeff 總共找了5位設計師,最後只有一位能在第一次就把壁癌跟房屋結構問題都釐清(所以最後也是這位擔任 Jeff 的設計師),而壁癌的初步清除,就是自己親自下海了,過幾天在和大家分享設計師如何神準抓壁癌跟 Jeff 如何精心處理了。

沒有留言: